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严把村级“两委”换届“三关”

发稿时间:2021-01-18 14: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五年换一届,一届管五年。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是任期从三年调整为五年的首次换届,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关键时期开展的一次重要换届,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换届工作覆盖广、程序多、纪律严,必须严把一道道关口,确保有条不絮推进,选出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基层干部,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严把“思想关”,握好共识凝聚“方向盘”。“行源于心,力源于志。”凝聚各个群体的共识,让所有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是有序推动换届工作的前提。换届工作涉及人员变动,而通常有人员变动的地方就有思想波动,一方面要摸清候选人选思想动态,切实掌握候选人入职意愿、个人特长、工作思路,把纪律讲明、道理谈透;另一方面要疏解离任干部情绪,及时与他们进行谈心谈话,巧解思想疙瘩。此外,要利用微信群、LED、横幅、村村响等方式,向群众做好宣传,使换届知识深入人心形成“上下一个步调、干群一种声音”的良好氛围。

  严把“人选关”,画好干部标准“硬杠杠”。“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换届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是选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人选关”是换届工作最关键一关。政治标准是选拔干部的第一标准,要把鲜明的政治导向作为“一面旗帜”,坚持在重大一线考准换届人选政治表现,把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重大任务中的表现作为重要依据,选出一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精兵强将”。群众评价是衡量干部的最高标准,要把群众评价作为“重要考量”,做实民主测评、考察谈话等工作,充分听取党内外群众、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的意见,利用群众把关选好人。

  严把“纪律关”,架好拒腐防变“高压线”。“纪律严则风气正,风气正则事业兴”,换届风气是政治生态的“晴雨表”,直接关系换届工作成败。严肃换届工作纪律,要下好纪律宣传“先手棋”,把“八严禁”“十不准”纪律要求贯穿始终,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使“纪律红线”深入人心。要做到全程监督“无空白”,做好各关键环节公示,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力量,将整个选举过程置于“阳光监督”之下,确保换届程序不简化、关键环节不遗漏、法律规定不变通。要做到执纪问责“零容忍”,要落实“快办快结”机制,对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优先打击、迅速打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强大的威慑力,确保换届环境风清正气。

  四川省合江县委组织部 徐珩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