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扶贫路上因“你”更多娇

发稿时间:2021-01-21 16: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扶贫题材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剧中生动展现了“扶贫二代”濮泉生与都市女记者沙鸥筑梦绿水青山,助力碗米溪村脱贫攻坚的硬核青春故事。一帧帧感人的画面,一段段动人的故事,是无数个“你”在扶贫路上,用青春和热血书写新时代的壮丽篇章。

  扶贫路上的“你”,脑海里想着群众。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为自己想得越多,为老百姓想得就越少”“我来这里就是为了帮助他们脱贫”“我没想过给自己留退路”濮泉生是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他无时无刻不在想着村里的群众,为碗米溪小学改造校舍,改造尾矿地种桑树,带领群众走上致富道路。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扶贫干部每天面对不同的群众,面对不同的难题,只有脑海里想着群众,树牢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做工作才有底气,解决问题才有方法,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扶贫路上的“你”,脚底下沾着泥土。基层工作千头万绪,遇到群众不支持、不理解的情况所难免,脚踏实地、问心无愧干好本职工作,扶贫干部应有的担当。扶贫路上,像濮泉生一样的“你”,怀着青春理想和满腔热血,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难越向前。深入群众、深入田间地头,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实际问题。既“身入”基层,更“心到”基层。把基层当做锻炼自己的舞台,心态上“不抱怨、朝前走、向前看”,工作中“主动干、自觉干、抢着干”,不断在实践中锤炼品德、磨练意志、提升能力、实现价值。

  扶贫路上的“你”,骨子里透着闯劲。面对老扶贫队长的误解和偏见,濮泉生以沙鸥名义为他做饭践行,俯下身子背他趟水过河,最终感动赵队长并留下了扶贫记录和资料。濮泉生用他的拼劲闯劲干劲带领碗米溪脱贫致富。随着80后、90后逐渐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越来越多的“濮泉生”参与到基层建设中,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扶贫路上的“你”,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干,用青春和汗水洒满沃土,结出脱贫硕果。

  其实,在基层一线还有许多像濮泉生一样的“你”,每天都在坚持做一些小事,把这些点滴的小事汇聚在一起,变成一缕缕阳光,凝成一滴滴雨露,汇成一丝丝清泉,滋润温暖群众的心。江山如此多娇,扶贫路上因“你”更多娇。

  作者:中共兴国县委组织部 谢齐亮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