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接续发力筑牢乡村振兴“山海情”

发稿时间:2021-02-09 09: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最近,随着电视剧《山海情》的热播,西北大地上闽宁镇的发展故事被更多人熟知,“搬迁”“帮扶协助”“精神葱民”“未来真滴来咧”等热词走红网络。剧中踏实肯干的马得福,乐观坚韧的李水花,敢闯敢干的马得宝等人物的演绎热血又接地气,生动真实展现了宁夏和福建因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政策而成就了跨越山海的深厚情谊。

  2020年7月,中央宣传部发布了讲述《山海情》故事原型的“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1996年中央确定东西部扶贫协作后,沪滇协作、粤桂协作、苏陕协作等一段段“山海情”不断涌现,千千万万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奋斗者在全国各地的“闽宁镇”为发展致富积极探索、先试先行,不畏艰苦挑重担,攻坚克难开新路,成就了一个个蝶变故事,积淀了一段段深厚情谊。

  《山海情》中,当地扶贫干部马得福、帮扶干部陈金山、技术专家凌一农等基层工作者,为闽宁镇村民脱贫致富解决着一个又一个困难,逐户到村民家做工作劝说回吊庄,想尽办法凑够六十户为金滩村通电,解决金滩村灌溉问题,动员搭棚种植蘑菇,现场会求助解决蘑菇销路,克服万难带领村民整村搬迁……他们用十足的干劲和真切的感情在“关关难过关关过”中带领村民落地生根,寻找发展路子。现实中,在祖国的大江南北,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定点扶贫等政策,产业扶贫、人才帮扶、消费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等措施,以及在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挂职干部等基层扶贫干部和当地群众这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强阵容”的共同努力奋斗下,十八洞村的苗歌唱出了生活的甜美和喜悦,贡山县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大凉山“悬崖村”的村民走下钢梯搬入了新家……一个个脱贫致富、生活越来越有奔头的故事在我们身边上演,汇聚成为了迈向小康的强大力量。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更加需要“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的前行者、奋斗者带着脚下的泥、心中的火、眼里的光,继续用智慧和汗水,接好脱贫“交接棒”,跑好振兴“起步棒”,升华“山”与“海”的情谊,为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目标砥砺奋进、阔步前行。

  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委组织部 李月荫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