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树牢换届风气监督“三道线”

发稿时间:2021-02-09 16: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要求各地在换届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

  “风气正则民心聚,民心聚则事业兴”,换届风气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不仅影响着新任班子干事创业的“战斗力”,更关系着民心向背的“指向针”。 不妨树牢换届风气监督“三道线”,在信仰教育、纪律警示、监督压责上下一番功夫,确保换出新面貌、新作风、新干劲。

  讲好“理论课”,树立信仰高线。信仰的忠诚度直接决定着换届风气监督导向,要保持换届全过程风清气正,首要在于擦亮党员干部信仰的“灯塔”。充分运用好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法宝”,结合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站在城楼看问题”,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正确认识换届工作的重要性。做好进退留转干部思想教育工作,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工作,在换届的考验面前筑牢理想信念“压舱石”,提高政治站位,严肃换届风气,保障换届工作扎实推进。

  擦亮“警示牌”,严守纪律红线。“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把警示教育贯穿换届风气监督始终,坚持正面教育“立规矩”、反面典型“敲警钟”,通过组织观看严肃换届纪律教育警示专题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及与换届工作相关人员的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自律意识。要将“十严禁”的纪律“红线”树立在干部群众身边,杜绝空喊口号的“虚招”,拿出令行禁止的“实招”,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做到政令贯通、上下对称,增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效性。

  织密“责任网”,筑牢监督防线。“千责任万责任,首先要扛起责任”,要把换届风气监督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扣紧层层传导的责任链,对照“责任清单”精准“把脉问诊”。对于换届中的存在的不正之风,拿出敢于担当、敢抓敢管的底气,对违纪违规现象露头就打、发现就抓,坚决维护换届工作的严肃性。同时运用好网络新媒体平台,推动换届监督“关口”下移,动员干部群众参与监督,发挥舆论监督“十目所视、十手所指”的效果,促使换届工作在“阳光”下运行,以严密的监督防线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安徽省全椒县委组织部 冯琪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