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弘扬好人精神 凝聚向善力量——奉新县因地制宜培育地方好人文化

发稿时间:2021-03-02 10: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江西省奉新县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壮大“身边好人”群体。以“身边好人”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为抓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不断提升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广度、深度和效度,进一步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风尚。目前奉新好人人选已达300多人,其中支月英等27人入选“中国好人榜”,人数排名全市第三。

  挖掘有深度,选树好人有质量

  挖掘好人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生动的体现,把身边好人的事迹发现好、总结好、宣传好,就是实践价值观、普及价值观最生动的教材,最接地气的教育方式。

  近年来,奉新县不断建立完善好人选树机制,从线索收集和组织评选两方面发力,双管齐下,确保不漏一人。该县在所有乡镇、单位部门及社会团体中明确了好人线索报送员200多名,实现好人线索报送全覆盖。由该县文明办进行收集、归类、整理,定期开展专题调研,深入群众挖掘最感人、最鲜活、最有认同感的好人典型,通过“发现一个、挖掘一个、宣传一个”的动态管理方式不断选树身边好人。2020年,该县重点围绕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挖掘选树先进典型,先后挖掘推出了倒在抗疫一线的“中国好人”——柳溪乡村民罗付光,疫情期间捐献5吨蔬菜的冯川镇脱贫典型张勇,赴湖北抗疫护士黄黎等一批基层典型。还推出了中国好人志愿服务队、乐行公益·青年志愿者协会、蓝天救援队等一批优秀的志愿服务组织,得到了省委宣传部、市委宣传部等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同时,该县不断拓宽好人评选渠道,广泛开展“最美公仆”“最美村官”“最美家庭”“最美教师”“最美劳动者”“最美医生”“最美媳妇”“最美退役军人”“十佳自强模范”等系列先进典型评选等活动,近年来共选树典型1000余人,出现奉新好人现象“井喷效应”。2020年,该县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的2个集体和43名优秀个人予以了嘉奖,组织评选了防疫期间最美志愿者183人、优秀抗疫医师25人、优秀抗疫护士30人、最美退役军人10人、最美扶贫干部15人、残疾人自强模范15人,实现了效应叠加,汇聚了强大的好人正能量。

  宣传有力度,好人事迹传万家

  奉新县坚持“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宣传“身边好人”唤起广大群众的共鸣,用“身边好人”带动千家万户,让好人文化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近年来,该县积极组建“身边好人”宣讲队伍,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道德讲堂、乡间大课堂等平台,让“身边好人”走进机关、社区、农村,推动“好人文化”向基层延伸。同时,在沿河两岸创建了“好人走廊”,总长近千米,树立宣传牌300余个,广泛展示奉新各类好人的突出事迹;在县城步行街打造了“好人一条街”,具体宣传27位“中国好人”的鲜活故事;在社区建立了“社区好人榜”,突出宣传社区好人好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

  在感动身边人的同时,该县还借助媒体的宣传,注重对好人文化品牌的打造。在奉新电视台、奉新发布等县属媒体开设“好人”专题专栏,同时加强与上级新闻媒体沟通,形成全方位、广覆盖、立体化的宣传态势。由市委宣传部采访撰写的“中国好人”罗付光的故事《一束光的力量——追记牺牲在抗疫一线的江西省奉新县柳溪乡东庄村村民罗付光》被新华社刊发,并在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江西网、江西文明网等100余家官方媒体和社会媒体进行全网推送,点击率突破110万。该县让“好人好事”家喻户晓、“好人好报”形成共识,为好人文化建设营造了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

  关爱有温度,好人好德有好报

  为了充分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奉新县建立了好人帮扶机制,制定了《奉新县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礼遇帮扶实施办法》,完善了系列针对“好人”政治礼遇、经济激励、政策扶持、社会权益的褒奖激励措施,协调相关部门单位在就业创业、子女入学、看病就医、生活保障等方面进行针对性帮扶。该县还积极召开精神文明建设总结表彰大会,表彰先进人物,并坚持每年在春节期间走访慰问“中国好人”。如2020年牺牲在抗疫一线的罗付光,根据他家庭实际情况,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组织多次上门走访慰问,累计捐款捐物近5万元,并帮助解决各种实际困难,他的家人深深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通过开展常态化的帮扶活动,在精神上表彰好人,在物质和政策上奖励好人,形成了“处处有好人,人人学好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奉新好人文化蔚然成风,“身边好人”已经从一株小树成长为一个森林。“中国好人”支月英荣获了2020年度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苗木大户丁洪阳荣获全国劳动模范;援鄂抗疫护士黄黎荣获全省三八红旗手,并和罗付光、龚邦清、陈彩霞3名同志被评为江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奉新县人民医院党委被评为江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奉新“中国好人”更是组建了一支“中国好人志愿服务队”,主动捐款数万元购买口罩等防疫物资捐赠给一线防疫人员,深入小区、广场、街道、公园发放防疫物资、劝导市民、宣传防疫政策,由个体的“中国好人”汇聚成了“中国好人”的标杆团队,引领了全县志愿服务。全县所有志愿服务队、12810名志愿者积极参与防疫工作,参与卡口值班,累计捐款捐物420余万元,充分发挥了志愿服务作用,高效助力了防疫工作,为彻底打赢防疫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奉新县大力弘扬好人精神,培育好人文化,厚植好人沃土,让每一个“身边好人”成为了一面向上向善的旗帜,并引领全县人民群众传承文明新风,为建设活力、实力、美丽、健康、幸福奉新提供了坚强道德保障和强大精神动力。

  中共奉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熊敏剑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