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最是青春奋斗时

发稿时间:2021-03-03 16: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一直以来,一批批青年响应中央号召、传承历史使命,投身到乡村建设,在基层的工作岗位中任劳任怨、争做先锋。从“支姐姐”到“支妈妈”,最美教师支月英36年教育了大山深处两代人;出生于1988年的大学生村官王萌萌带着“让乡亲们的钱包鼓起来”的心愿参加了全国两会……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在社会的发展中愈显光芒,在基层的广阔天地中,也更加突显出青年人信仰、信念和信心的坚定。

  把青春扎根基层,要始终怀有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信仰犹如人的脊柱,挺立行走的第一步就是要有强大的信仰支撑。千百年来,无数仁人志士在纷繁复杂的思想中破冰扬帆,在历史的长河中探寻中华民族的复兴道路。如今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乡村振兴又是一场持久的征程,基层的发展有阻力、有压力,需要青年群体深入基层,用智慧去发掘乡村发展的潜力,用激情来带动全民参与乡村振兴的动力。如果青年人的信仰不坚定,基层的艰苦环境会让其望而却步,基层的陈旧观念会让其嗤之以鼻,潜在优势会被容易忽视,就更谈不上大有作为。基层是一片沃土,带有信仰的青春在这里扎根,会将时代的进步思想带给农村群众,先进的技术普及到农业生产,让基层感受到青年的蓬勃朝气,感受到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科学的、进步的、奋斗下的美好生活。

  把青春扎根基层,要始终怀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新时代下,中国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时我们清楚的认识到,基层是社会发展的后进队伍,是矛盾影响最深切的地方。这对于在基层的青年,是一个挑战,身处基层受到发展不平衡的影响,在面临诸多选择的时候,容易产生畏难情绪,特别是工作上和生活上再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更会有“撂挑子”的想法。“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挑战与机遇总是并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是从一次又一次挑战和机遇中转化的理论成果,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面对基层的挑战和困难,青年群体是社会矛盾这把“问题锁”最匹配的“金钥匙”。在基层工作和生活,青年群体最能体会到基层群众最需要的是什么,更高效的医疗、更优质的教育、更便捷的交通……抓住了需求导向,从“共性问题”切入,解决大多数人的诉求,再研究“个性问题”,具体矛盾具体分析,探寻不同的解决方法,从而全面的转化突出矛盾,改善基层群众生活,营造幸福和谐的社会风貌。

  把青春扎根基层,要始终怀有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坚定信心。我们的身后是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文明,脚下是无数先烈用血汗铺垫的道路,面前是飞速发展的中国,“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中,有着所有个人梦的能量集合,离不开所有人的努力奋斗。我们也看到,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防汛抗洪等一线中,涌现着许许多多青年的身影,他们不畏艰苦、冲锋在前,展现出青春该有的模样。要怀着对国家、社会、个人的自信,大步挺胸地一步一个脚印,一方面在基层的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学习、不断“充电”,从脚下的土地中感悟踏实,从周围的群众中学会勤劳,从身边的同事中感受团结,不断的为青春积蓄能量;另一方面在基层的工作和生活中强化实践、不断“放电”,立足实际、戒骄戒躁,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扬“绣花精神”和“钉钉子精神”,敢于实践、勇于创造,把青年最富有的朝气转化为做事情的底气和自信,带领着身边群众一起迈向幸福生活、迈向共同富裕、迈向民族复兴。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让青春在基层的广阔天地扎根,在脚踏实地中汲取营养、耕耘拼搏,在仰望星空中向上生长、砥砺前行,在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中奏响“青春奋斗曲”。(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曾晨;全椒县委组织部 冯 琪)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