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感悟百年述职的力量光芒

发稿时间:2021-04-08 17: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看到一条《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述职报告》的短视频,初看时激动、再看时泪目,短暂的4分钟,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走过的风雨历程。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能在自己人生风华正茂之时,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不期而遇,见证如此伟大的历史进程,乃吾辈之幸、人生之幸。作为党员干部,要深刻体会这份特殊的“百年述职报告”的真挚情感,感悟力量光芒,汲取前进力量,坚持干字当前、开拓创新,奋力书写新时代的崭新篇章。

  信念,那是“风雨多经志弥坚”的执着坚守。怀揣着“救国救民”的热血和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一艘“小小红船”从这里启航。百年来,承载着人民的重托和民族的期盼,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矢志不渝,以热血浇灌理想,以生命践行信仰,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才换来了今天的山河锦绣、岁月静好。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到“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方志敏,再到“满天风雨满天愁,革命何须怕断头”的杨超……火红的战争年代,往昔的峥嵘岁月,浸润着无数共产党人的血与泪、梦想与光荣。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南征北战、奋勇前行,靠的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靠的是“风雨多经志弥坚”的执着坚守。通过百年述职报告,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党史为镜,常常聆听历史回响、时时叩响初心使命,用坚定的信仰引航,按下“奋进键”,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担当,那是“迎战西风而不怯”的非凡定力。跨越时光长河,回顾百年峥嵘,多少跌宕起伏,多少惊心动魄,然为了中华崛起、为了民族复兴,英雄们勇往奋进以赴之、断头流血以从之、瘅精瘁力以成之。“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从南湖的起航到南昌的枪响,从井冈山的“星星之火”到二万五千里的“漫漫长征”,一路走来,真的很难。有血雨腥风中的殊死拼搏,有水深火热中的刀光剑影,有百折不挠中的坚韧前行,有奋斗拼搏中的矢志不渝。风雨如磐,沧桑几度,才有了今日之中国。一代代共产党人用行动和执着,撑起了中华民族的铮铮脊梁。那里蕴含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赤子之心,那里镌刻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深情。通过百年述职报告,广大党员干部当用心涵养笑迎风霜的坚韧品格、培铸敢于亮剑的担当精神。

  爱民,那是“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炙热情感。“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踏上新征程,逐梦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百年述职报告中汲取精神养分,要珍惜老一辈革命家留下的精神瑰宝,传承英雄遗志,始终涵养“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炙热情感,满腔热忱投入社会主义建设之中,许党报国、忠贞不渝,做到坚守一辈子、担当一辈子、付出一辈子,切实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党员干部要以一颗感恩之心细照笃行,进一步凝聚砥砺奋进、负重前行的不竭动力,永葆昂扬的斗志、执着的勇气、敬业的态度、奉献的情怀,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征途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百年述职报告,是对初心的叩问,更是对精神的唤醒。记得来时路,不忘梦归处。全党上下要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既缅怀昨日、也憧憬明天,既驻足思考、也砥砺前行!在学思践悟中永葆初心,在奋勇争先中开创新局,以实干家的精神气推动“十四五”宏伟蓝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委组织部 王济川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