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基层党建不能“自娱自乐”

发稿时间:2021-04-15 10: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党组织和党员是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力量。但在一些地方,基层党建工作悖离初衷,“自娱自乐”。某地一次调查问卷,有关形式主义“哪方面最突出”的选项中,选择“加强改进机关和基层党的建设方面”的占 63.2%。基层党建工作繁琐化、虚浮化、部门化、狭隘化等倾向有所抬头。(半月谈 4月8日)

  近年来,抓经济、抓发展、抓民生成为基层工作的主要课题,党建工作逐渐被边缘化,成为了个别组工干部的“自娱自乐”。在基层,总有组工干部调侃道:“上面喊得紧,下面管的松”,而这也折射出当下基层党建工作的窘境,即主抓的同志不重视,配合的同志人数少。基层党建工作“自娱自乐”,不仅会导致“应付式”“敷衍式”形式主义抬头,更会瓦解党对基层工作的全面坚强领导。

  在半月谈记者调研中可知,不少基层党员认为交了党费,开完会就是履行党建义务,在参与党建事务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上有所欠缺,而个别组工干部也将基层党建工作简单认为成定时学习,及时记录,按时交表等表面行为,变成了“组工干部干的热闹、普通党员冷眼旁观”的窘境,其根本原因在于部分党员干部对党建工作认识不高,重视不够。有人说:“党建就是做人心的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就是党建工作的核心要义,因此,“自娱自乐”式的工作并不可取。

  党建工作是大局工作,扩大参与面是关键。“上下同欲者胜”,干群齐心才能建成战斗“堡垒”。一方面要选好用好管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要围绕党性强、作风好、有担当的要求,寻找、培育、锻炼党建人才,切实提升他们带队伍、解难题、办实事的能力,充分发挥“领头雁”的号召力与吸引力;另一方面要根据实际需求招引吸纳发展优秀人才入党,通过不断提升群众参与度来壮大党的队伍,加大党的声音,让党的建设基础更稳固。

  杜绝“自娱自乐”不仅要体现在壮大队伍上,也要体现在组织合作上。“人少活多”是基层工作常态,调配干部,充实人手只会造成“一头高、一头矮”的工作局面,并不能真正给党建工作困境松绑,因此联合党组织,形成“大党建”才是有力举措。要让“大党建”更具配合性。根据特点有目的性的“配对”党组织,例如企业党支部与村(社区)产业党支部可互相学习发展经验,互相调配党建能手,营造互帮互助的有爱氛围,实现两个党组织的齐头并进。要让“大党建”更具有效性。根据实际需求不定时调整党组织配对方案,并对合作成效较低的组织进行下沉指导,帮助基层党组织更好地发挥堡垒作用。

  四川省合江县凤鸣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罗淇尹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