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接力传承百年薪火 吾辈青年筑梦前行

发稿时间:2021-04-15 14: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最近,《觉醒年代》这部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历史剧一经播出就受到了广大年轻人的追捧,“敬佩、榜样、担当、信念”成为了评论区、弹幕里的高频词,有网友甚至为此晒出了追剧笔记,遇上排播调整时还会奋力“催更”。在中国共产党诞辰的第100个春天里,这部荧屏上绽放的第一朵“报春花”,带领观众回顾了百年前求索不止、奋斗不息的革命青年为国家、民族而奔走驱驰的情景,让人沉浸其中、与之共情。当下,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吾辈青年要继承和弘扬先辈的红色基因与斗争精神,以历史启迪智慧,在新时代的征程中担当作为。

  稽古振今“悟”,筑牢家国情怀。在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上,电视剧《觉醒年代》犹如一面镜子,将一部厚重的历史复活于生动的细节之中,让人读出了感悟,读出了力量,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剧中,百余年前的青年人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历经坎坷而一往无前;剧外,新时代青年主动请缨到疫情防控一线主动担当,在脱贫攻坚中苦干实干,在乡村振兴路上开拓创新……身处催人奋进的新时代,吾辈青年要将理想与家国情怀相结合,做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先锋,带头学好悟透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习中筑牢思想根基,坚定理想信念,把学习成果融入到为民服务、履职尽责的行动中,彰显“强国一代有我在”的青春担当。

  迈开步子“干”,务实攻坚精神。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春天的故事”到“新时代华章”,从五四运动的青年学生,到抗疫抗洪的青年党员、医生、志愿者,一代代青年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攻坚精神,在逆境中排除万难,凯歌行进,尽展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丰功伟绩。回顾建党历程,重温先驱精神,对于当代青年人亦是一次觉醒与启迪。新时代催人奋进,吾辈青年更要立足本职岗位、静心沉潜,从党史中汲取阔步前行的磅礴力量,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思考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善于攻坚克难,不断在化解难题,开创新局中将“青春之我”书写成“作为之我”。

  求真探索“闯”, 引领“弄潮儿之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百年前,不论是强调以“输入学理,再造文明”的胡适,还是慷慨陈词“推翻封建思想,振作民族精神”的李大钊……这群“90后”以生命赴生命,用热血铸忠魂,为旧中国摆脱专治与愚昧的落后状态打开了一扇新思想之窗。见贤思齐焉,这便是榜样存在的意义。百年后,又是一代“90后”,“觉醒年代”的续集仍然在今天上演,在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道路上,吾辈青年要继承先辈的光荣传统与红色基因,铭记奋斗精神,发扬斗争精神,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勇挑重担,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委组织部 马思齐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