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基层小白的“选调”感悟

发稿时间:2021-04-16 10: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踩着2020年的尾巴,从象牙塔初入基层,阔别青涩的学生时代,迈进社会的大熔炉,至今已有半载。虽说短短时光,但在不断得基层学习和实践中,我这名“小白”也在“选调”之路中逐渐懂得了“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的至理名言,悟出了“善思、勤学、笃行”是成长道路上、漫漫征途中获得成功、取得胜利的深刻道理。

  善于思,思好“为民初心”。“思想决定行动,思路决定出路”,“善思”是成长进步的阶梯,是深植为民初心的前提,这是我走上选调之路,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深刻体会。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挑起担子,扛起责任,接力党的优良传统,根植党的为民初心,走在人民前面,做好为民工作是必须。那么“善思”就是完成必须至关重要的一步。在工作中,要转变幼稚思维,不断思考政治理论是否掌握精髓、政策理解是否把握精准、政策实施是否落地落实,群众诉求是否及时了解、群众困难是否妥善解决。在生活中,要抛掉不良习性,思考党的初心是否根植,党性思维是否具备,党性原则是否坚守。真正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养成“善思”习惯,切实将为民初心落到实际行动。

  勤于学,学好“为民本领”。“学则智,不学则愚。”作为刚进入基层的选调生,有干劲大、冲劲足,对工作充满热情的优势,但也同时存在人生阅历浅、经验不足、方法不够,肯干未必能干好,愿做未必能如愿的短板。因此,作为年轻干部的我们要做勤学的“蜜蜂”,充分发挥“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优势,以肯干、肯学、肯做的态度,向书本学、向群众学、向领导学等多方面学习,以此来增长业务知识,增强办事能力,提高综合素质、丰富工作经验,掌握“想办事”“能办事”“办成事”的为民本领,真正做到为民有方法,为民有技巧。

  勇于行,行好“利民之事”。“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选调生中的一员,走在服务基层的道路上,通过工作实践深刻意识到无论学识多么丰富,成绩多么优异,如果只会做个在办公室里敲打键盘、高谈阔论的“文人”是万万不行的,脑袋里的知识、书本上的理论要充分结合实践来锻炼“武打功底”,通过走进农村、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用田坎语言,群众话语,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需,切实行动、切实作为,解决好敏感、棘手的“疑难杂症”,将激情化作动力,用不服输、不服软的冲劲干劲,牢记责任与使命,勇于开拓、锐意进取,以奋斗姿态“文武兼修”,展现青年气象,行好利民之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年轻选调生的我们恰逢时代机遇,恰有人民期待,恰怀使命召唤,更应该用“善思”思好为民初心,用“勤学”学好为民本领,用“笃行”行好利民之事,让自己茁壮成长,不断进步,在农村广阔的天地中展翅凤翔,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先市镇选调生 陈莹莹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