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莫把流量当实干

发稿时间:2021-04-21 15: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新华网刊发了《别让基层干部困在流量里》一文,文章称,近年来,一些基层干部在完成大量实际工作之余,还要养小号、扮水军、在朋友圈里求点赞,以满足上级对数据、流量的要求,成为形式主义的新表现。这样长时间以来,基层干部思想发生扭曲,出现唯流量思维,把流量当成主要工作,过度关注虚指标,忽视实干作为,不利于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影响人民群众的利益。

  在这个“流量为王、娱乐至死”的时代,诚然互联网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所以地方出现以“流量论英雄”的情况无可厚非。在签到、积分、数据成了衡量各工作做得好不好的硬标准;政府日常工作要在流量数据上证明群众“满意”,以此吸引领导“注意”的背景下,出现少数部门用网上热度取代群众“满意度”,以漂亮数据代替百姓真情实感,认为流量就是自己做的成绩,这无疑就是干部唯流量思维的具体表现,以流量代替实干,忽视群众、自欺欺人,不担当、不作为的行为不可取。

  基层干部需要上网、需要流量,这毋庸置疑,我们也难以彻底拒绝流量,但是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如果基层干部整天关注的是流量,为了下载量、注册量,搞摊派、求点赞,甚至厚着脸皮请亲朋好友帮忙,这是把自己困在了流量的笼子里,思想被禁锢,完全走歪了路子,这背后是被现实情况的无奈逼迫?还是自身思想问题,缺乏为人民服务的真心?不管是前者还是后者,我们都应摆正思想位置,以实干作为真正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

  “为政之道,贵在实干”。基层工作的核心在服务群众,实干为本。要清楚键对键永远也不可能取代面对面,需要基层干部走到群众身边,去面对面、心贴心、手把手为群众做好事服好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古人云;“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在这个时代背景下,作为最一线的基层干部,不以流量为王,崇实尚实、真抓实干显得尤为重要,要少些冠冕堂皇的流量应付,多些深耕细作的点滴付出,以实干刷出业绩流量,赢得群众支持和信任。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白鹿镇政府 钟翊灵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