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实施人才“引、育、激” 助力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1-04-25 09:48:00 来源: 中新网

   乡村振兴呼唤人才,需要人才,确保人才能流向乡村,奋进在乡村,需对人才实施“引、育、激”三者并重。对人才按需引进,补齐数量、素质短板,对人才大力培育,让人才具备专业特长,能堪负重任,坚持正向激励,确保人才奋发有为。

   坚持按需引进,确保人才充足。人才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因素,要实现好农村美、农村富、农村宜居宜业,离不开人才的引进,也只有打开人才这个关键的活水源头,才能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向好。引进人才,要着力服务内容,以紧缺的人才短板为着力点,围绕基层社会管理、农业科技等服务项目,引进数量充足的优秀人才;引进人才,要着力把热爱农村,愿为农村奉献的 “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者定向招录成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充实乡村振兴力量。

   坚持定向培训,确保人才能堪负重任。没有人天生就有过硬本领,能力都是在不断实践和学习中求得。定向培训,要创建实践平台,搭建锻炼舞台,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定向培训,要确定好培训对象,以骨干人才培养为抓手,把在各领域表现优秀的青年人才纳入重点培养对象,确保人才既能年轻化,也具有专业性,更能成长快、担重任。定向培训,要确定好培训内容,产业发展、经济提振都离不开科技支撑,要对人才开展现代科技、农村电商等培训,让他们练就真本领,硬功夫,成为能工巧匠,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坚持正向激励,确保人才奋发有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正向激励是干事创业中必要的机制。激励人才安业,奋发有为,对在乡村振兴中表现突出、勇于创新的干部要从政治上给予关怀和激励,对适合提拔条件的干部要给予大胆使用,对可以交流到重要岗位的人才要及时调整岗位,让干部有为更有位,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做出更加辉煌的成绩;激励人才安心,奉献乡村,对人才生活待遇要予以保障,要及时与他们谈心谈话,了解其思想、生活情况,对存在经济困难的家庭,要多方帮助,给予激励支持,让他们安得下身,扎得下根,奋发有为。(张月明)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