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铭记“湘江战役” 走好一代长征路

发稿时间:2021-04-28 10: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这是一片鲜血浸染过的红土地。

  “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史中的悲壮一页。在这场血战中,面对数倍于己的敌人,中央红军极其艰难地突破国民党军布下的第四道封锁线,粉碎国民党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恰逢全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铭记这场战役,坚定理想信念,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牢记初心使命。

  不忘来时路,始终对党忠诚。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在湘江战役中,“断肠明志”的师长陈树湘,血洒战场的政委程翠林,数万英勇牺牲的红军战士们……是什么让他们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宁死不屈?是什么让他们流尽最后一滴血都要战斗到底?舍生忘死的红军将士靠什么?靠的是理想信念和对革命事业无比忠诚,无数红军将士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的铮铮誓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这些革命先烈为镜,始终把对党忠诚摆在首位,做到一心一意、一以贯之,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走好脚下路,抱有必胜信念。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中国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就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因此,“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我们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只会更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绝对不可能一帆风顺,但我们应该抱有必胜的信念。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我们血战湘江。只要我们传承发扬伟大长征精神,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就一定能取得新长征的伟大胜利。

  继续前行路,赓续伟大精神。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无论是不愿做敌人的俘虏绞肠自尽,誉为“长征路上的血色丰碑”陈树湘将军,还是坚信“共产党定能坐天下,革命必定成功”,把名字改为“成功”的宜春籍革命烈士陈鸿钧,都用奋斗乃至生命诠释了什么叫“信仰坚定”。翻开百年党史这本书,每一页都散发着“信仰的味道”,每一页都蕴藏着我们党不断走向胜利的“密码”。党史这门“必修课”,我们必须修好,才能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把握规律、获得启迪,从红色基因中汲取精神营养、赓续伟大精神,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才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重温湘江战役,铭记这段历史,就是要鉴往知来,从历史进程中汲取营养,走好未来的路。党史的“大课堂”,既镌刻着奋斗的征途,也指引着未来的方向。我们要从这里汲取智慧和力量,以高质量发展成效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作者 宜春市委组织部丁够生、中共宜春市委党校端木玉芳)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