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驻村干部:要“驻身”更要“驻心”

发稿时间:2021-05-21 14: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一段驻村第一书记与村民依依不舍泪别的视频在网络上引起围观,大家纷纷点赞这位人民的好干部。据悉,该驻村干部为黔南州罗甸县罗悃镇干村村的第一书记聂德富,因为工作需要返回单位,在即将离开时,闻讯而来的村民含泪相送,便出现了视频中的一幕。驻村干部与村民真挚的感情,令人动容。(新华网)

  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目前,各地组织部门及派出单位正有序开展着驻村队员选派、轮换工作。虽然,脱贫攻坚战已取得全面胜利,但脱贫不是终点,而是奋斗的新起点,驻村工作队身上的担子依然很重。笔者认为,驻村不仅仅是“驻身”,更重要的是要“驻心”,不仅要同群众吃在一起、住在一起,更要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发挥驻村的实效,收获更多来自群众的真情。

  放下架子,念好“学”字诀。驻村干部要学会把自己变成“农民的孩子”,学做农家人、说农家话,才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更好的干好驻村工作。特别是新选派的驻村干部,大多没有基层工作经验,不知道从何下手。这需要驻村干部自觉放下架子,主动与群众拉家常,拜群众为师,学习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技巧,学习农村工作的方式方法,在与群众沟通、学习中,了解村情民情,尽快转变角色和适应基层工作环境。

  扑下身子,念好“实”字诀。驻村干部是战斗在基层第一线的冲锋战士,是距离群众最近的“服务员”,服务质量好不好,直接影响着群众的生活、乡村的发展。作为驻村干部,要万事已实为先,多点脚沾泥土芬芳,多点现场“作战”,少点“作秀”,说实话、干实事,才能出实效。农村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群众生活情况等诸多方面,都与乡村振兴密切相关,都需要驻村干部下功夫。念好“实”字诀,就是要把驻村当做神圣的使命,而不是走过场、为简历镀金的手段,工作不能停留在坐办公室、写材料、听汇报,而要迈出步子,多点实践,少一些纸上谈兵,真正做到“我为群众办实事”。

  沉下心,念好“真”字诀。笔者开头提到的聂德富书记,之所以能得到全村相送,最重要的是因为他为村里付出了真心,做了真事,所以赢得了大家的真感情。作为驻村队员,就该向这样的同志靠拢,用“真”来对待驻村,与群众交朋友,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在驻村工作中,学会与群众交心,多听群众诉求,少些官话、套话,在处理工作时带入真情和责任,不能一味应付了事。面对问题要积极、主动解决,不能装聋作哑、敷衍了事,真正解决群众的困难。

  驻村干部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关乎基层一线的发展和千家万户的幸福,只有身入基层、心入基层,做到“学”、“实”、“真”,才能把驻村工作做好。

  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委组织部 陶国芬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