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曹县爆红的三大因素,让返乡创业族看到了致富的更多可能

发稿时间:2021-05-27 09:38:00 来源: 上游新闻

  曹县一夜之间火了。大江南北,街头巷尾的人们都在议论,为什么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县城,悄无声息地便与“北上广深”并驾齐驱?

  首先,曹县的成功离不开乡亲们的互帮互助,团结一心脱贫奔小康的强烈愿望和努力,更是抓住了互联网的这一波红利时期。曹县经济的火,在预料之外。2010年前后,交通并不便利的曹县是全国的贫困县,当地农民人均年收入不到万元,40%以上的劳动力为了更好的生活不得不选择外出打工。

  但曹县的火也在情理之中。同样在2010年,两个年轻人通过学习借鉴开始创办自己的网店,第一单2000元的生意让新兴的“电商模式”开始在曹县悄然盛行:

  “2010—2011年那个时候,在我们丁楼村搞电商,搞一家火一家,搞一家就成一家。乡亲们都不保守,你跟我说,我跟你说,你怎么开店的,我怎么开店,就是你不会开店,我都可以帮你开店。”曹县一名电商从业者这样形容当时全民开网店的热闹景象。

  根据曹县政府的统计数字,2013年后,先后有8.6万人返乡创业,2020年,县域电商零售额入围全国百强榜,电商企业超过5000家,网店超过6万家,跨境电商销售额近60亿元。今年1—4月,已实现电商销售额75.5亿元。

  其次,曹县经济的腾飞,离不开曹县乡亲们在现有资源上因地制宜的发展,而不是盲目地异想天开。曹县的电商,大多从事演出服、汉服的网上销售,而演出服的制作与销售,则是传承于曹县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百姓们学习过影楼布景的技能优势;在曹县聚集的棺木企业,承包了日本九成棺木的需求,而这也依托于曹县盛产泡桐的天然优势。

  最后,曹县的成功更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的因势利导和全力助推。善用这些优势并加以引导,让曹县一步步脱贫致富。贷款免息、低租设厂、助力企业申遗、组织人员培训以及设立专职机构联络跨境电商……正是在曹县政府营造的优质营商环境下,让传统与新兴产业在这里如鱼得水般发展起来。

  在中国,城市与城市间、城市与乡村间发展不平衡是长久以来的问题,不少小镇与农村的青年,想要改变生活现况,漂泊在外打工似乎是为数不多的可选项之一。

  而从贫困县到年收入过百亿,曹县发展模式除了彰显出新兴产业的活力之外,也会让更多在外打工的人们,看到回乡创业致富的可能。

  只要当地百姓有努力致富的愿望和努力,有适宜的资源和优质的营商环境,能抓住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机遇,在曹县模式的带动下,中国的县域经济将大有可为,以后也可能发展出更多的网红县。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