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人民群众是基层治理的最大靠山

发稿时间:2021-06-01 09:22:00 来源: 中国网

  乡村是我们的美好家园,是很多人心中的“诗和远方”,然而乡村治理却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

  2014年,江苏省溧阳市第三次土地确权工作全面展开。由于此前政策缺乏连续性,加之农村情况复杂多变,群众对政策和法律缺乏了解,导致矛盾纠纷集中爆发。市里派出工作组和专业司法人员,进村入户宣讲政策法规,调解矛盾纠纷,但效果并不理想。在这种情况下,新桥村让村里威信高、讲公道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和种养大户等担任理事,组成“百姓议事堂”,集体商议解决疑难问题,化解矛盾纠纷,仅用20多天就解决了全村的土地纠纷。

  由于效果良好、群众认可,溧阳市在新桥村设立了“百议堂”试点工作,通过宣讲法律政策、汇编典型案例、培训专业理事等,让原本只为解决土地权益问题的“百议堂”不断升级完善,并逐渐在全市219个村(社区)进行推广。如今的“百议堂”不仅在调解矛盾纠纷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拓展了收集社情民意、开展议事协商、营造文明乡风等功能,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成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成功范本,荣获“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奖”。

  “百议堂”的创建和发展实践,带给我们诸多启示。

  做好基层法治工作,人民群众是最大靠山。作为一个解决农村问题的新型社会组织,“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评”的“百议堂”有效拓宽了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渠道,通过把农村有能力、讲公道的人凝聚到社会组织中,让他们引导群众正确地“看”,理性地“办”,有效促进了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和社会稳定。“百议堂”从无到有、从“一村试点”到“全面开花”,每一步都凝结了人民群众的心血和力量,每一步都是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可以说,“百议堂”正是“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的结果。之所以能这样,是因为人民群众常年劳动在基层、生活在农村,对农村生活的酸甜苦辣感受最深刻,对广大群众的所思所盼了解最清楚。这也启示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以俯视的角度看待基层人民群众,而是要相信人民、依靠群众,把人民群众当老师、当主人,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真正让人民群众“当家作主”。

  做好基层法治工作,感情问题是根本问题。按说,面对基层群众的矛盾纠纷,相比“百议堂”的民间调解,上级专业部门的政策宣讲和法律解释更权威、更能说服人。但现实情况是,群众似乎更愿意接受“百议堂”的民间调解,他们说“上级的宣讲很权威,但‘百议堂’理事‘草根式的宣讲’更走心、更接地气;上级的调解很专业,但‘百议堂’理事‘婆婆妈妈式的调解’更贴近实际、更能说服群众”。“百议堂”最大的特点就是,身处基层、最懂基层,身为群众、最懂群众,尤其是对待群众能够设身处地、将心比心,调处纠纷能够不厌其烦、苦口婆心,正如群众所说“‘百议堂’理事说的话都是我们爱听的话,‘百议堂’解决问题的方式都是我们乐于接受的方式”。这也启示我们,做基层法治工作,不能只讲理不讲爱、只讲法不讲情,一定要讲感情、讲温度,要时刻把群众当亲人、对群众有感情、多和群众交朋友,要时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

  还是那句话,“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人民立场永远是我们的根本政治立场,是我们深得群众信任、赢得群众支持的根本保证。

  (作者系江苏省溧阳市司法局周俊珺)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