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乡村振兴要下好选配第一书记的“先手棋”

发稿时间:2021-06-08 09:33:00 来源: 金羊网

  乡村振兴,要靠好的带头人,驻村第一书记既是中央政策的落点,也是精准扶贫的支点和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它需要一大批理想坚定、政治过硬、勇敢担当、德才兼备的优秀带头人来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选优配强领头羊,精准匹配工作需求。“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科学研判农村实际,精准选配第一书记,是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的关键因素。《意见》中提到,“坚持县级统筹、精准选派,按照先定村、再定人原则,由县级党委和政府摸清选派需求,统筹各级选派力量,因村派人、科学组队。”在选派过程中,要充分考虑不同地区工作实际、环境特点和人才需求,结合干部年龄、经历、学历,精准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具有某些专业特长的优秀干部,提高人岗相适度,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满足群众需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意见》中提到,“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要从派驻村实际出发,抓住主要矛盾,细化任务清单,认真抓好落实。”实际工作中,第一书记要坚持深入一线,实地走访调查,了解农村实情,掌握群众需求,为民办实事、解难题,量体裁衣,精准发力,制定工作方案和服务措施,更好为群众办好事、服好务。考核过程中,要注重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群众认可度高、干出实绩的优先重用,树立鲜明用人导向。

  切实关心关爱,充分考虑干部需求。调动驻村第一书记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还需要加强关心关爱,为干部全力投入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有力后盾。《意见》中提到,“强化保障支持,加强关心关爱。”要充分考虑干部需求,完善第一书记培训机制、保障机制和激励机制,务实开展业务培训,对第一书记工作开展提供切实有效的指导帮助。提供必要的工作经费、工作条件和生活保障,经常与第一书记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思想动态,加强人文关怀。全面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机制,营造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的良好氛围,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

  第一书记不是“乌纱帽”,而是“责任帽”。履好职尽好责,深入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第一书记大有可为,也应有所作为。把第一书记选好管好用好,以严密制度约束和多方激励保障,促进第一书记履职尽责,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新时代实现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便指日可待。(金羊网文/陆斌)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