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激扬青春力量,燃旺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1-06-24 09:36:00 来源: 西安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青年人到乡村一线建功立业,强调“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求“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寄语大学生村官“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青年人才干部作为祖国的未来,人民的希望,就应该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各级党组织也要为新时代青年人指明在最基层扣好“第一粒扣子”的成才道路,为青年人到乡村基层服务锻炼搭建舞台、提供机会、创造条件。

   坚持严管厚爱,助力青年成长成才。要让青年人才“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关键在于如何管理青年人才。既要让青年人才感受到组织的重视、组织的温暖,又要规范青年言行、督促传承优良作风。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不仅要落实“传帮带”机制,提供工作补助资金,办理人身保险,从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上给予青年关心指导;还要落实工作纪实、请销假、专项考核等制度,让实干青年有干头、有奔头、有甜头。让青年干部成为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活力源泉,以青年干部的真才实干滋养农村土地,以农村的蓬勃发展延展拓宽青年干部成长空间。

   搭建创新舞台,激励青年敢闯敢干。青年干部与农村发展相辅相成、共建共赢。为青年人才搭建舞台,既是为青年敢闯敢干创造条件、打造环境,也是为农村迈向现代化“搭桥”。制定富民惠农优惠政策、打造企业与农业链接机制、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就可以让青年干部利用政策优势、借力企业资源,立足农村实际,把农民发展致富的愿望激发出来,把农业的全产业链发展的活力释放出来,让农村不再只是作为的生产基地,同样成为创新的孵化地和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胜地。让青春活力随着农村的发展中绽放。

   注重实践锻炼,激发青年蓬勃潜力。实践锻炼不只是青年干部干实事、创实绩,更是将新理念、新知识、新创造与农业农村发展将结合的重要过程。注重青年干部的实践锻炼不只要让青年干部到新村振兴一线拓产业、干事业,还要助力青年干部增强对农业、农村、农民的认识,在干事中干实业、长才干、拓视野,帮助农民转变对农业、农村的现代化认识,帮助农业发展链接新发展理念和先进科学技术,帮助农村发展探索特色发展道路。让青年干部的知识才干与农业农村发展实际融为一体,切实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蓬勃动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做好铺路搭桥,让广大青年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懈奋斗中书写着精彩人生华章。(钟吉祥)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