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从“数字”演变感知党内法规体系发展历程

发稿时间:2021-08-12 10: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党内法规因党而生、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始终紧紧围绕政治大局推进,与党的奋斗历程相伴相随,与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同向同行,与党员队伍发展壮大相融共进,从“数字”演变,可以深刻感知党内法规体系发展历程。

  从0到100,始终与党的奋斗历程相伴相随。从1921到2021,党领导人民走过了100年艰苦卓绝、光荣辉煌的奋斗之路。“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党内法规制定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由点到面、由面到体。党内法规体系建设逐渐成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内法规成为党组织发展的“启蒙书籍”,将组织制度、领导制度、工作制度、党内生活制度等理论概念根植人心。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内法规制度建设遭受“创伤”,但仍然没有停止在探索中完善的“步伐”,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积累了正反两方面的重要经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坚持民主集中制,推动党内法规制定的“轨道”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制定出台一大批重要党内法规,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

  从0到3615,始终与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同向同行。“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截至2021年7月1日,全党现行有效党内法规共3615部。实践证明,制度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离不开党内法规制度。我们党始终坚持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方面进行不懈探索,在各位阶、各领域、各层面、各环节上,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牢、更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管党治党作为治国理政的先手棋,提出坚持依规治党,举全党之力、集全党之智,立体式全方位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党内法规制度成为“中国之治”的独特密码,推动中国巨轮在伟大掌舵中行稳致远。

  从0到9514.8万,始终与党员队伍发展壮大相融共进。截至2021年6月5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514.8万名。党员队伍的“根深叶茂”,离不开党内法规体系的“紧箍咒”。1921年中共一大通过《中国共产党纲领》(俄文译稿)中,就对党员明确提出了“与我们的纲领背道而驰的党派和集团断绝一切联系”的要求;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党员队伍已经发展壮大到448.8万名,1949年11月中共中央作出了《关于成立中央及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决定》,从制度上加强了党的组织建设和纪律建设;2018年底,党员总量突破9000万,次年5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推动形成全党从严从实抓党员教育管理的良好态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员队伍仍将不断壮大,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也必会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为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安徽省全椒县委组织部 冯琪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