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充分发挥组织振兴在乡村振兴中的关键作用

发稿时间:2021-08-27 09:49:00 来源: 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强化农村党组织的引领力、号召力、组织力、执行力,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作风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

  乡村振兴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是包括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其中,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根本保障。

  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广大乡村基层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广大群众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决策部署,因时因地制宜,细化治理单元,找准治理路径,提升治理水平,切实把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加快“三农”发展的实际成效。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着力发挥村支书的“领头羊”作用,“内育”培养乡土人才,“外引”储备技术人才,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建立健全乡村人才激励政策体系,形成推动乡村发展的人才合力。要引导“新乡贤”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充分彰显乡村公序良俗文化的感召作用,通过典型引导、教育宣传、实践养成等,培育形成良好的家风家规,实现乡风文明,让农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要增强服务发展能力。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化农村“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改革,充分发挥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管理集体资产、开发集体资源、发展集体经济等方面的功能作用,特别是要挖掘集体土地、房屋、设施、资源等方面的潜力,从农村劳动力转移、农业生产手段、社会化服务水平等实际现状出发,把握好土地经营权流转、集中和规模经营的度,通过股份制、合作制、股份合作制、租赁等形式,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乡村振兴提供物质支撑。要加快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合作模式,积极开发培育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培育一批特色经济合作社,建立健全农村专业合作社发展政策体系和激励机制,引进培育一批农村职业经理人,实现“三变”改革后的生产经营、利益联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科学融合,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大做强合作经济组织,促进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要推动形成协同治理格局。社会组织作为联系政府与村民的桥梁和纽带,是乡村治理格局中的重要力量。在脱贫攻坚中,社会组织在产业发展、信息汇集、教育扶贫、易地搬迁、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重要经验、形成了重要品牌。在乡村振兴中,要进一步处理好党的领导与社会组织协同的关系,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提高社会组织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和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要重点培育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农村社会组织,继续利用好社会组织参与广泛、创造力强、效率高等优势,将村两委的治理权力与各类社会组织的治理能力、治理资源相结合,发挥好其在组织引领、资源配置、能力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形成多元共治的协同治理格局。

  要激发村民内生动力。村民自治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乡村治理中探索出的重要成果和经验,是我国民主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制度保障。村民委员会作为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打造“自治、法治、德治”协同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化村民自治实践,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切实发挥村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具体来看,一是要健全党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完善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有效推进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村民的民主权利。充分发挥自治组织在调解民间纠纷、协助维护社会治安等方面的功能。二是要培育乡村自治文化,增强村民获取信息和分析信息能力,提升村民主人翁意识,培养村民协商沟通、表达诉求、解决冲突、增进信任、形成共识的能力,丰富协商议事形式、载体。三是要完善村级民主监督制度,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建立村级审计和党建督查制度,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发挥好网络媒体的监督作用,提高村务监督工作的水平和实效,形成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

  组织振兴既是乡村振兴的“牛鼻子”,也是乡村振兴的保障。只有在乡村振兴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作风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强化农村党组织的引领力、号召力、组织力、执行力,才能真正激发乡村振兴的组织动能。

  (李勇,中共白银市平川区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