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乡村游要有“乡村”特色

发稿时间:2021-10-21 12:28:00 来源: 燕赵晚报

  耿学彬

  国庆节假期间,我带领在省城上学的外孙外孙女到老家的几个乡村游玩。这几个村都是附近颇有名气的乡村游景区。先到的一个村子,房舍俨然,街道清洁,村中文化体育设施也很齐全,文体广场、健身器材、图书室、游艺室都有,街道上超市、商店也有好几个,街道硬化、绿化、亮化、美化一样不差。孩子们四处转了转,却觉得索然无味。他们说:“这好像城市中的街道,不好玩儿,麦秸垛、玉米堆在哪儿呢?”我也有同感,我们期待见到的村头老槐树、老榆树、秋收的金黄玉米、火红的高粱都没有,怎么能称作乡村旅游景点呢?我问村里的一个村民,收获的庄稼都去了哪儿。他说村里规定,田里的粮食一律不让进村,收获后直接到外地收购点出售了。说到这个村民颇有微词:不让进村贵贱都得卖,不如暂时储存,适时卖能多卖些钱!

  我们匆匆离开这里,驱车十多公里来到另一个乡村旅游点去寻找孩子们心目中的乐园。大老远就看到,在收获过的玉米地里一片白云似的羊群在飘动,牧羊人焦脆的鞭花在空中炸响,孩子们立刻来了精神,跑到田里和羊群亲密接触。我问牧羊人,这些羊群进村时又拉又尿,还不把整洁的街道搞得一团糟?牧羊人告诉我们,羊群根本不进村,在村外有现代化羊舍,干净整洁,羊粪发酵后肥田,旁边就是绿色无公害菜园,实现良性循环。羊舍外就是天然牧场,地里的庄稼收获后,就把羊群赶到玉米地、豆茬地放牧。听说这里有无公害菜园可以采摘,孩子们纷纷跑过去一试身手。最后,孩子们抱着各自的“战利品”往村边的农家饭店跑去,让饭店给他们做新玉米面贴饼子、熬白菜猪肉粉条菜的农家饭。

  走到村边,金色的麦秸垛像一个个大蘑菇排列着,像走进了童话世界,孩子们跑过去在麦秸垛之间游玩、捉迷藏。走到村口,一个高高的土岗上一棵挺拔的老槐树迎接我们。据介绍这老槐树有600多年的历史,树冠覆盖了一亩多的土地,树上的鸟巢有几十个,各种鸟在树上跳跃唱歌。走进街道如走进了一个琉璃和黄金砌成的世界,两旁一个个的玉米囤像一座座金山,街两边的墙上挂满了玉米,像两面黄金墙。不少人家门口还挂着红辣椒,有浓浓的乡村味道。两个孩子嚷着要在这里的农家客栈住一晚,夜晚还要看月亮观星光。

  有的村为了清洁,粮食不让进村,以为就可以留住游客,却适得其反。有的村用粮食打造农村特色景点,却让人留恋忘返,乡村游必须有乡村味儿,才能受欢迎。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