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用艺术绘出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发稿时间:2021-11-16 14:54:00 来源: 长江网

  这两天,一位拿着3米长竹竿绑上滚筒当毛笔,在墙上作画的安徽农民大叔成了网红。

  他叫李怀玲,是个地道农民,从小就喜欢画画。2018年开始,他为乡村画墙绘,三四年画了上百个村子。田园的山水风光、人文情境,乡村的花鸟鱼虫、各色人物等等都是他笔下的主题和素材。他说,每一幅作品都会认真思考,画到自己满意为止。他也被亲切地称为乡村美容师。

  从脱贫到振兴,中国的农村山乡发生巨变,而最熟悉这些变化的人、最有资格表达这些变化的人,无疑是农民。他们生于斯长于斯,依靠着自己的勤劳和汗水,依托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改变了乡村的面貌,改变了个人的命运。当他们中的一员拿起画笔,描绘出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愿,一定是最栩栩如生,最具真情实感的。

  不仅是李怀玲,这些年中国的画坛涌现了很多农民画家,从梵高奶奶到画痴熊庆华,从衢州柯城区余东村“画乡”到淮安博里农民“画院”,乃至全国各地涌现的农民“画师”群体,他们的身份都是农民,他们的画作都是火热的生活。

  他们的画笔可能还不够专业、学院派,他们的构图也很纯朴稚拙,但他们的画风让人耳目一新。这是一股源于生活、走入生活的春风,以群众喜闻乐见为标准,画出丰富多彩的生活、诗情画意的田园风光、欢乐喜庆的丰收场面、奔放火热的劳作景象,给画坛增添了动人的“乡气”,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增添了活泼的“地气”。

  正因为这些画作有生活、有情感,以其厚重与质朴,打动了当代受众。李怀玲的走红,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一位为乡村画、画乡村的农民画家,更让我们看到了一位美好生活的记录者、幸福生活的讴歌者,在用艺术绘出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