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让青年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大有可为

发稿时间:2021-11-16 15:07:00 来源: 荆楚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途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而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有理想的青年。我们必须紧紧抓住这一关键要素,在搭建“舞台”、厚植“沃土”、培育“领头雁”上发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青年人才队伍,激活乡村振兴的“活水源头”。

  搭建乡村“大舞台”。“种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农村要想吸引之才、留住人才,需要高举“重实干重实绩”的大旗,注重情感激励与物质激励相结合,引领青年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让想干事、会干事的人有舞台、有地位。让理想之花在基层绽放,让青年们在实现梦想的实践中书写精彩人生。

  厚植发展“沃土”。“良禽择木而栖”,只有大力优化乡村软硬环境,完善基层服务体系,补齐乡村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短板,才能得到人才青睐。同时要为青年人才精准制定创业项目和发展规划,提供创业的优惠政策,进一步畅通岗位晋升渠道,提高工资福利待遇等激励保障措施,夯实人才逐梦圆梦的基础,深耕育才、留才的沃土。

  培育产业“领头雁”。人兴则乡村兴,人旺则乡村旺,要着力去挖掘土生土长的“千里马”,从本村致富能人、产业带头人、本乡大学毕业生中选拔,培育产业“领头雁”。依托各级党校培养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分类分级开展“三农”干部培训,培育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让他们迅速成长为基层服务的中流砥柱,在乡村振兴大舞台历练中绽放最美的青春。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青年人才在党的号召下,勇立时代浪头、挑起时代赋予的重担,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武汉武昌区 吴昆)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