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愿更多青年服务乡村

发稿时间:2021-11-17 10:14:00 来源: 羊城晚报

  昨日,诸多媒体报道了广东1000名高校毕业生作为志愿者奔赴乡村振兴一线的消息。有关方面称,未来3年内将组织1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广大乡村从事志愿服务。 
11月15日,2021-2022年度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出征仪式在清远举行。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实习记者 张佳怡
  这是一个具有导向意义的行动。通过政策引导,让大批有志青年将目光投向农村,为乡村振兴带来规模化的推动力量,其作用不容低估。报道显示,该活动也吸引了高校毕业生的广泛关注,首批1000个志愿名额,吸引了7000多人报名,抢手岗位的竞争比达到了1:39,足见其受热捧程度。
  城镇化的洪流将无数青年引向都市,形成对乡村人口的巨大虹吸效应。乡村要振兴,离不开人,更离不开有知识的青年。但是,城市发展机会多,公共服务好,使得青年人不愿去艰苦的农村。提升农村对人才的吸引力,疏通城市反哺乡村的人才渠道,是振兴乡村绕不过的坎。
  其实,正因其集聚效应,城市也存在着人才的积压与浪费现象,高学历人才干着并无多少知识和技术含量工作的大有人在。相反,乡村的公共事业发展,以及现代农业和种养殖业的勃兴,对各类人才的需求大增,就业和创业机会凸显,也为青年成长提供了广阔平台。
  乡村的希望在青年。换位来说,许多青年的希望同样也在乡村,这是双向的选择,双向的拥抱。乡村处于腾飞的前夜,一个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青年,何妨到乡村一试身手。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