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拧干述职评议里的水分

发稿时间:2022-01-14 15: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岁末年初,党建述职成了各地基层党建工作的“重头戏”。按以往的经验,个别单位为了图省事,述职评议往往是数据改一改,内容东抄西凑,提点不痛不痒的问题应付了事。如此述职,就无法达到述职评议的最终目的,必须拧干述职评议里的“水分”。

  拧干表述成绩里“过度美颜”的水分。述职评议是对一年的党建工作的情况进行评议总结,既要总结工作成效,又要查摆突出问题、分析产生根源,提出破解工作瓶颈的举措。然而在现实工作中有一些党委(党组)书记把述职评议理解为做表面文章、评功摆好,述职评议讲成绩浓墨重彩,甚至开“美颜滤镜”,造成“过度美颜”。长此以往容易陷入“自我感觉良好”的泥淖,最终只会导致“小毛病”变为“大问题”。拧干表述成绩里“过度美颜”的水分,述职前要反复核实数字、事例,避免“涂脂抹粉”“夸大其辞”。要用最简单最通俗的语音表达出最真实的成绩,在调查研究阶段,评议人员要听“职”鉴“知”,扩大评议范围,广泛听取、搜集群众和党员的意见,形成“原图上传”式的调查报告。

  拧干陈述问题里“一笔带过”的水分。“成绩不说没不了,问题不找不得了。”述职评议的目的是为了检验履职成效、及时查缺补漏,如果只把述职评议当成是“年终过关”“邀功请赏”的机会,是交不出令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的。现实生活中不少党委(党组)书记在述职评议时,容易出现说问题时“一笔带过”的情况,生怕问题暴露太多而“瑜不掩瑕”,造成陈述存在的问题时“模板化”“假大空”。党委(党组)书记要想考出一个出彩的成绩,就要拧干陈述问题里“一笔带过”的水分。既要将履职成绩讲到位,更要把履职中存在问题说清楚,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态度摆进去,不遮不掩地查摆问题、深入透彻地剖析原因、具体实在地谋划工作,通过述职发现履职缺憾、找出工作短板、明确今后方向、坚定整改信心,真正述出压力、述出动力。

  拧干措施打算里“虎头蛇尾”的水分。做好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最根本的是抓好整改落实。个别党委(党组)书记认为只要会上“表现好”、“过了这一关”就行,而会后把问题和意见置之脑后,仍然是涛声依旧。又或者“虎头蛇尾”光说不练、光打雷不下雨,缺乏可行性,都无法对工作起到指导作用。拧干措施打算里“虎头蛇尾”的水分,在整改总结阶段,明确整改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采取切实措施抓好整改。将述职评议结果计入党委(党组)书记年度考核,作为年度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将那些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研究、实际问题不解决的领导干部,倒逼为主体责任“不松手”、主职职责“不甩手”、真抓实干“不缩手”的行家里手,述出责任、评出压力、考出成效,切实为来年党建工作提供真实有用的参考。(云南玉溪红塔区委组织部 杨海燕)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