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讲好乡村故事,返乡大学生能做些什么?

发稿时间:2022-01-29 11:20:00 来源: 新华报业网

  樊水科(西京学院副教授)

  在乡村振兴和倡导大学生回乡创业的政策背景下,乡村成为焦点。时逢大学生寒假返乡过年,大量从山村走出去,到城市读书的大学生已经踏上乡土,回到村里。他们接受了城市文明和大学教育,又对乡村生活经验有深切的亲身体验,因此成为乡村和城市文明的连接者,也是讲好乡村故事的中坚力量。

  纵观当前的乡村叙事,在两个方面比较表现比较突出:一是主流媒体从官方视角加大了乡村创业典型的宣传与报道,如央广网推出的新农人回乡创业故事《远山的回响》第二季,就以深度报道和短视频结合的方式,树立了一批新农人回乡创业的典型。二是从大众视角崛起的短视频乡村叙事异常火热。截至2021年年底,某短视频平台粉丝量过万的“三农”创作者超4万人,“三农”相关视频日均播放量超42亿次。这两种乡村故事的讲述方式,其实代表着官方与民间两种立场的叙事,前者还需要更多的传播途径和手段,让年轻人看到;而后者则呈现出碎片化、同质化、娱乐化和商业化的趋势,呈现的并非是真实的乡村,也遮蔽了很多乡村的问题。二者共同问题是,乡村叙事需要被大家“看见”,但不能仅限于“被看见”。

  其实,大学生参与乡村叙事有很好的传统。很多年前,我第一次看几个大学生参与拍摄的纪录片《乡村里的中国》,深受震撼。最典型的是清华大学生李强,因一篇社会调查《乡村八记》得到领导赞扬。还有“感动中国”的大学生徐本禹,以及奔赴河南“艾滋病村”解决实际困难的魏华伟等等。他们既是乡村故事的创造者,也是乡村故事的讲述者。

  当然,今天提倡返乡过年的大学生参与乡村故事的书写和叙事大潮,并不是期待他们真的返乡创业或写出有分量的作品。在校大学生,恐怕也没有这样的能力。不过,我们期待他们有这样的意识——有面对农村现实的情怀和勇气,能够冷静客观地面对乡村,调查和思考乡村的问题,追寻乡村振兴的途径和出路。

  从成长的角度来说,乡村和基层也是最好的课堂。返乡过年的大学生,拥有便利的条件,能在乡村生活的最前沿,获得厚重的体验,拓展人生的疆域和生命的境界。很多部门推出关于大学生寒暑假社会实践的文件,也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寒假恰逢春节,乡村年俗的观察和书写、乡村治理困境的调查与思索,也是学习的一部分。写出《乡村八记》的李强,曾深受曹锦清先生的《黄河边的中国》以及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的影响。所以,通过这种参与,他们开始关注和思考社会现实。这种关注可能成为一种激发,一种对知识渴求的激发,一种学术视野的开阔和转向的激发,一种对现实的关切的激发,从而形成一股强大的内驱力。这种内驱力将成为一个人成长最持久的动力源。

  同时,今天的乡村书写形式已经非常多样了,返乡过年的大学生,不一定要拿出什么有分量的作品,只要是认真观察和思考乡村现实与未来,就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得以表达和叙事,哪怕是发几个朋友圈,拍些乡俗照片,拍些社火表演的短视频,创作关于乡村的非虚构作品,或者写一篇散文。这种多样的参与,本身就是意义,就是讲述乡村故事。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