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筑好乡村振兴“人才链”

发稿时间:2022-02-03 10:03:00 来源: 云南日报

  和子通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始终遵循党的农村工作基本经验,加强“三农”领域作风建设,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培养一批爱农村、懂技术、善管理的乡村人才队伍,通过强化“头雁”、引回“归雁”、培育“雏燕”的方式,筑好乡村振兴“人才链”,确保乡村振兴“后继有人”。

  强化“头雁”,为乡村振兴做强人才链。在“选”上求拓宽。坚持内挖、外引、下派相结合的方式,打破“本村选、选本村”的传统,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有效解决农村干部“选人难”问题。在“育”上求精准。坚持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个人需求有机统筹,精制培训计划,精确培训课程、内容、方法,建立支部下单、党委派单、部门接单的“订单式”培训机制,进一步提升村(社区)“两委”人员综合能力。在“激”上求实效。坚持待遇保障、奖励激励并重,保障好村(社区)“两委”成员的薪酬待遇,同时合理制定一些奖励机制,使其工作有劲头、干事有奔头、思想有盼头。

  引回“归雁”,为乡村振兴补足“人才链”。用“乡情”唤回一批。突出以情引才,以乡情乡愁为纽带,深入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吸引在外优秀务工人员、大中专毕业生、专业技术人员等返乡助力乡村发展。建“平台”巩固一批。建立本籍外出优秀人才信息库,在乡镇设立人才联络服务站,以支部牵头,特别加强外出务工党员管理,组建流动人才党支部、在外人才联谊会,通过线上线下,定期开展组织生活、组织交流座谈,让外出人才流动不流失。用“政策”吸引一批。发挥政策导向作用,积极配套出台优秀人才认定标准、加快引进优秀个人、优秀团队等指导性政策,逐步引导人才周期性或长期性服务于乡村发展。

  培育“雏燕”,为乡村振兴延伸人才链。加强力度“蓄才”。加大乡村后备人才培养力度,注重在退役军人、致富青年、返乡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将表现优秀的年轻人才作为后备干部培养,着力储备一批基层经历丰富、业务能力娴熟的复合型人才。加强本土“育才”。加强本土人才培育,对那些有基础、有热情、年纪轻的本土人才,要积极争取外出培训或者专家下沉的机会,通过后期有针对性的培训,着力培养一批“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加强实践“炼才”。积极开展对年轻干部的蹲苗锻炼,以新招录(聘)的乡镇公务员或事业站所工作人员充实到基层一线为契机,通过挂职交流锻炼、轮岗交流锻炼,助力年轻人才开阔视野、增长见识。

  (作者单位:中共临沧市临翔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