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发扬“虎劲”,拼搏进取

发稿时间:2022-02-23 10:14:00 来源: 金羊网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驻村第一书记既是乡村振兴的“尖头兵”,也是党的形象在基层的具体体现。在虎年的新征程中,广大第一书记发扬好“虎劲”,以拼搏进取的姿态,书写不负人民的新篇章。

  说好“方言”,架起联心桥。共同的“方言土语”不仅让沟通变得更顺畅,还能给人们带来许多亲切感。村委开会,村民交流,群众反映问题大多是用的当地“方言土语”,我们的第一书记来自全国各地,如果不能顺利听懂当地的方言,和群众的沟通永远存在障碍,很难融入群众。广大第一书记要及时破除语言障碍,主动寻求村干部帮助,积极参与方言聊天,学习本地方言节目,逐渐尝试用方言沟通,为自己主动营造出语言学习环境。久而久之,与村两委更加熟悉了,与村民的交流也更加密切了,沟通的桥梁便架了起来。

  打造产业,铺就致富路。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兴旺。要想乡村产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需要做好提前规划,打造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须对当地的社会现状进行全面考察,立足独特自然环境、依托特有农业资源、挖掘优秀地方文化,在延长产业链对产品进行精加工、深加工的同时,赋予产品文化价值,把“乡愁”植入本土产品的产销过程,满足消费者的“精神性”消费偏好,从而打造一条独具特色的产业发展道路,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同时,要探索农产品加工、劳务服务、乡村旅游等发展模式,多管齐下增加人民群众的收入。

  深化治理,奏响和谐曲。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基层治理除了需要用“德治”外,更是离不开“法治”的保驾护航。积极开展法治宣讲、建设法治文化阵地,引领村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同时,及时发现和准确把握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最大限度让基层矛盾纠纷、安全隐患、民生诉求化解在萌芽状态。(唐琳琳)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