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在“思”与“行”之间成长

发稿时间:2022-03-22 11:07:00 来源: 共产党员网

  “如何走好成长成才之路”是每位年轻干部都需思考的问题。年轻干部要以此为“方向标”,深入思考学习领会,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思”与“行”之间成长。

  在“小”与“大”之间找准定位,把向稳舵。“一滴水融于大海才不会干涸”,只有将个人理想融于时代发展、人民需要,才能真正不负青春韶华,实现人生价值。工作中我们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时刻考虑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坚持从群众利益、群众需求出发,少打个人“小算盘”,多顾群众“大利益”。增强进取心与责任意识,谋划时紧跟大势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以小见大,擦亮个人的“小窗口”服务好发展的“大格局”,在“小我”之中成就“大我”。

  在“虚”与“实”之间深化情谊,内外兼修。有些干部在工作中喜欢抓实的,不喜欢抓虚的,无法做到“虚”“实”结合。做群众工作要注意形式与内容相结合,只有先走进群众心里,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和理解,使工作有效开展。年轻干部注重思想武装、理论学习是必要的,但要明确“表态发言”的“说了”不等于实实在在的“做了”,精雕细琢地“写了”不等于勤勤恳恳地“干了”,要注重“虚”“实”结合,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问题,防止出现“两张皮”。

  在“快”与“慢”之间稳中求进,提质增效。成长的道路需要脚踏实地,紧抓快干,也需要偶尔驻足反思,仰望星空。年轻干部意气风发争优创先是好事,但也要摒弃“上午栽树下午乘凉”的急功近利心态,既要关注近绩显绩,也要关注远绩潜绩,多做惠民生打基础利长远之事,以“慢工细活”的姿态成就“万马奔腾”的声态。“披荆斩棘”的“快刀利刃”需要时时精工打磨,年轻干部要发挥自身优势,在时间的“小火慢炖”中深耕精造,磨砺心性、沉淀自我,以“厚积”之“慢”成就“喷薄”之“速”。

  古人曾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观之年轻干部的成长亦是如此,且思且行,协同好“小”与“大”、“虚”与“实”、“快”与“慢”的关系,方能谋定而动,且悟且进。

  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委组织部 付千真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