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水”

发稿时间:2022-03-23 09:39:00 来源: 青海日报

  西宁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胡小朋担任科技特派员以来,天天“泡”在城北区大堡子镇陶北村的地里,除了举办田间培训班,还挨家挨户奔走逐个“问诊”。多年来,在他的指导下,引进的航椒8号、翠顶西葫芦、津优35号黄瓜等蔬菜新品种长势喜人,帮助当地群众致富增收。

  科技兴则产业兴。为持续巩固深化新时代青海特色科技特派员制度,进一步增强科技引领乡村产业振兴的使命感、责任感,前不久,青海省启动首批“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科技特派员带着技术“下乡”,为农牧民群众带去了新技术、新知识,帮助农牧民群众致富增收,壮大产业,过上幸福生活。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科技特派员把先进农业科技成果和现代农业科技理念带给农牧民的同时,还应将科技、信息、人才、管理等先进生产要素向基层聚集,引导科技特派员与农牧民结对帮扶,围绕村级特色优势产业,着力培养一批懂技术、善经营的“田秀才”“土专家”,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为我省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实施乡村振兴,农民是基础,人才是关键。乡村振兴五个具体路径中,人才振兴占据重要地位。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每一个方面,都离不开人才。人才是引领乡村发展的不竭动力,只有牢牢把握这一关键性因素,才能给乡村振兴插上智慧的“翅膀”,只有不断发展壮大人才,才能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要围绕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和农村牧区经济繁荣,全面了解农牧民的需求,逐步加大科技特派员选派力度,在选派时间、服务内容上再细分、再优化,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优势,采取现场讲解、示范引导、手把手田间传授等形式传播技术,培育和造就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乡村人才队伍,为我省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

  科技特派员要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眼下,正值春耕,中央一号文件宣讲也在农村牧区如火如荼展开。科技特派员不仅要传授知识技能,也要深入宣传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广泛宣传解读中央一号文件等惠农强农富农政策,积极解疑释惑,凝聚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村两委班子要发挥团结群众的作用,当好春耕生产“服务员”,帮助科技特派员与当地群众深入交流,及时掌握春耕备播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分类提供对策建议和技术服务,尽早解决农牧民群众在选种、培育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充分利用手机交流互动软件,积极推送惠农政策和技术指南,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和新装备,帮助农牧民群众开阔眼界、及时掌握最新的农牧业资讯信息,为农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第一生产力。乡村振兴,需要各类人才来书写,既需要科技人才、管理人才,也需要能工巧匠、乡土专家。我们要抓牢专业技术人员引领作用,盘活本土人才资源,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水”,奏好乡村振兴“大合唱”。(杨燕玲)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