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年轻干部 争做“问题终结者”

发稿时间:2022-03-25 10: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规定》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工作实践的重要标准,使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贯穿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

  能解决多大的问题,就有多大的价值。年轻干部同样要把解决问题作为工作实践的重要标准,增强“三种意识”在工作中遇事沉着冷静,不慌乱不怯场,争做“问题终结者”。

  增强能力提升意识,学会十指弹钢琴,争做“问题终结者”。工作的本质就是解决问题,虽然每个人的工作经验、岗位职责不同,但都要面对不同的工作、完成不同的任务,因此要具备做“问题终结者”的主动意识,并付诸实践化为现实。做“问题终结者”年轻干部要切实增强“本领恐慌感”与“能力危机感”,勤学苦练,不断增强自身本领,提高业务能力水平,在工作中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善于向先进典型、基层群众学习借鉴新经验、新举措,勇于打破陈旧思维,创新机制,学会十指弹钢琴,不断提升解决问题、克服难题的能力素质,不断强弱项、补短板、经风雨、壮筋骨,真正在实践中学到“硬功夫”,在挑战中练就“硬脊梁”。

  增强责任担当意识,用心用情履职尽责,争做“问题终结者”。工作中,不乏这样的例子,有的人会让人觉得很“靠谱”,交给他的工作总能被很好地完成,而有的人却总让人不放心,必须全程督促和指导。笔者以为“靠谱”与否取决于每个人的责任担当意识。做“问题终结者”年轻干部要用心、用情、用力履行职责,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主动多接“烫手山芋”,以“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的钉钉子精神处理好工作中的各种难题。敢于正视工作中的不足,勇于担责,善于从中汲取经验教训,形成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推进发展的工作机制。

  增强依靠群众意识,广泛动员组织群众,争做“问题终结者”。“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依靠群众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党区别于群体政党的显著标志。人民群众拥有无穷的智慧,只有充分汲取老百姓的智慧、集思广益,发动群众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建言献策,才能使各项政策措施真正惠及民生。做“问题终结者”年轻干部要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要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把办公室搬到项目一线、招商引资一线、乡村振兴一线,在基层一线解难题促发展。遇到问题多向群众求教问计,大兴调研之风,走进民心最深处,听民声、解民意,从人民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窍门。(云南玉溪红塔区委组织部 杨海燕)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