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驻村工作队:与人民群众“心心相惜”助力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2-03-25 17: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继续聚焦“三农”工作,指导全面推进乡村振兴35方面工作。2022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作为乡村振兴一线工作队伍,驻村工作队承担着振兴“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作用,是带领人民群众迈向新生活、新起点中坚力量,必须要牢记初心使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与人民群众“心心相惜”,风雨同舟共甘苦,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善于同群众交心谈心畅谈未来了解民意,擘画乡村振兴蓝图。驻村工作队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力军”,要抓住在基层一线与人民群众一道干事创业的机会,放下身段,俯下身子,摆低姿态,把自己融入到人民群众中去,融入到乡土之中,与人民群众在田间地头“零距离”讨论生产技术,在休闲娱乐广场“手拉手”闲说乡村文化,在火塘边院子里“心贴心”交流思想,在拉家常话冷暖论长短中了解人民群众的真实想法,做人民群众的“娘家人”“垃圾桶”,充分了解人民群众想要什么,让人民群众知道驻村工作队要干什么,在亲切畅谈中广泛收集民意,汇聚起乡村振兴强大合力,擘画乡村振兴新蓝图,开启致富新征程。

  问计问策问需于民搭建连心桥凝聚民心,破解乡村振兴难题。乡村振兴,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产业兴不兴旺、生态宜不宜居、乡风文不文明、治理有没有效、生活富不富裕,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他们是乡村振兴最切身的感受者。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要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打通基层工作“最后一米”,甘当基层工作“小学生”,搭建起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从民生小事处着手问计于民,从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问题上问策于民,从困难群众急难愁盼上着手问需于民,坚持人民至上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厚植为民情怀,以人民为中心构建问题反馈长效机制,将人民满意作为评判工作的标准,将“听民声,解民忧,暖民心”原则贯穿工作始终, 解发展难题,促全面振兴。

  用心宣讲让政策入脑入心入行深入民心,激发乡村振兴活力。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只有紧紧抓住人这个关键因素,才能发挥其主观能动性激发内生动力书写乡村振兴答卷。农业农村现代化,首先农民要现代化。驻村工作队要承担起政策宣传宣讲责任,带着产业发展政策入户宣讲,带着鲜活案例开展“三会一课”,带着惠民政策融入火塘夜话活动,站在人民立场上,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帮扶工作,用喜闻乐见的宣讲形式,人民听得懂的“土话”,人民愿意接受的内容,激发人民的干劲、汇聚人民的智慧、凝聚人民的力量,引导人民群众创造无限活力推动党的惠民政策落实落地,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云南省怒江州委组织部 蒋好著)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