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科技赋能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径

发稿时间:2022-08-08 09:49:00 来源: 南方日报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为今后五年广东的改革发展蓝图作出了系列谋划,明确了今后五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其中之一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强调“广东推进现代化建设,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也在农村。我们要以更有力举措、汇聚更强大力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科技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指出“要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这为科技赋能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根本遵循。乡村振兴需要利用科技赋能,打造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第一,科技赋能打造全产业链。乡村的产业振兴需要致力于通过科技赋能,打造全产业链的竞争优势,即农业技术研发、农业耕种技术、农产品销售网络等整个农产品从研发到销售终端的全产业链的数字赋能和技术升级。现有的乡村产业振兴往往局限于某一点的技术赋能,诸如耕种阶段的机械化流程、某一农作物种植技能的提升等,整个产业各环节之间缺乏有效连接,没有形成聚合力。在数字时代需要运用数字化平台,整合农产品价值链,把农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通过数字化平台实时掌握市场需求和市场动态,根据市场需要进行产品研发和设计,并实时向终端客户推送农产品相关信息,整合和完善产业链。

  第二,科技赋能实现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是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促进农业高质高效的一个重要措施。仅仅在农产品中就包括粮食产业、蔬菜产业、水果产业、畜牧业、养殖业、渔业等。此外,乡村也可以发展工业和旅游业等。因而,如何把多个产业进行整合,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产业集聚效应,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前提。通过科技赋能,打通各产业之间的连接,整合各个产业之间的优势,实现产业间的耦合与融合,能够有力推动乡村的全面振兴。例如山东临沂市兰陵县的代村,根据当地土质地型、气候条件、交通环境等因素进行合理规划,配型种植,通过科技赋能实现蔬菜无土栽培,把菜园打造成公园和生活体验基地,形成了科技展示、产业孵化、组培研发、物流配送、农业旅游等为一体的园区,从而形成多产业的集聚效应,实现规模效益提升和可持续发展。

  第三,科技赋能促进乡村文化振兴。中国是农业大国,许多农村地区都有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我国传统文化的宝贵财富。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如何在发展中保护、传承和发扬乡村的传统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是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内容。一方面,通过VR等技术实现文化元素的电子化和虚拟化,实现远程的乡村文化的虚拟体验,让乡土文化温润乡村“精气神”,同时让远离故乡的游子可以找到纾解“乡愁”和“乡味”的方式;另一方面,通过网络直播、短视频传播等路径,发展乡村主播业务,通过数字技术传播乡村原汁原味的文化元素和自然资源,让广大消费者感受到平原的田园景色、山区的自然风光、古老的民间传说、遗留的传统建筑等,从而促进乡村文化振兴,为乡村振兴持续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第四,科技赋能助力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长期以来,乡村的青年、优质人才持续外流,乡村人才总量不足、结构失衡、素质偏低、老龄化严重等问题较为突出,乡村人才总体水平与乡村振兴的要求之间存在较大差距。2021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明确到2025年,乡村人才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乡村振兴各领域人才规模不断壮大、素质稳步提升、结构持续优化,各类人才支持服务乡村格局基本形成,乡村人才初步满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基本需要。乡村人才振兴的关键,一方面是如何留住和吸引优秀人才,另一方面是如何培养和训练现有人才队伍。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才和资金往往流向利润率高的行业,只有通过科技赋能,提升乡村产业的利润率,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产业和产品,才能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对于第二个问题,则要通过科技赋能打造新型人才培养平台,如推动乡村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等合作,开放高等院校的在线课程等,为乡村人才建设创造良好的互动平台。

  第五,科技赋能推动乡村组织振兴。组织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点睛之笔和保障力量。一般来讲,乡村组织建设主要包括农村基层党组织、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村民自治组织等四个方面。其中,农村基层党组织是核心,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的基础,是党联系广大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关键在党建引领。因此,乡村全面振兴必须突出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以乡村组织振兴带动和保证乡村全面振兴战略的实施。科技赋能可以通过打造乡村沟通平台,通过数字化平台把分散在各地的人员组织起来,共同谋划乡村发展事业。同时,通过数字化平台打造乡村人才数据库、产业数据库、市场信息数据库、交易数字平台等,为农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探索数字乡村治理新模式。(作者系广东财经大学副教授)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