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试题公文 >> 正文

村官考试:8月13日国内外时政热点

发稿时间:2016-08-16 09:39:00 来源: 中公教育

  【导语】大学生村官政治热点,无论是在选择题中还是申论材料阿里都有可能设考点。为了帮助村官考生及时了解国际国内动态,丰富时政知识,中公大学生村官考试网整理国内外时政热点,助大家备考。

  一、国内热点新闻 

  热点一: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对各地区各部门政务舆情回应工作作出部署。《通知》进一步明确政务舆情回应责任。涉及国务院重大政策、重要决策部署的政务舆情,国务院相关部门是第一责任主体。涉及地方的政务舆情,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行回应,涉事责任部门是第一责任主体。对特别重大的政务舆情,本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指导、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做好舆情回应工作。

  热点二: 

  从即日起,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打击网络贩枪犯罪专案行动,以坚决遏制当前网络贩枪犯罪发展蔓延势头,最大限度地消除社会治安隐患。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对涉枪犯罪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2011年至2015年,全国共破获非法制造贩卖气枪、仿真枪等各类枪支案件9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万余名,为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消除了重大隐患。但当前涉枪犯罪案件仍呈上升势头,特别是网络贩枪犯罪活动不断发展蔓延,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全感。对此,专案行动将以打源头、打平台、摧网络、缴枪支为目标,坚持以打开路、打防管控、多管齐下。

  热点三: 

  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近日发布《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5》。报告显示,城镇职工与城乡居民两项养老保险累计结余近4万亿元。但职工养老保险抚养比继续下降,由2014年2 .97:1降至2 .87:1.也就是说,不到三个人要“养”一个人,意味着年轻人养老压力正持续增大。不过,广东地区的企业养老保险抚养比以9 .74:1位居全国之首,相当于保持“超过9个人养1个人”的水平。

  热点四: 

  据新华社北京8月12日消息,为纯正征兵风气,保证新兵质量,夯实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兵员基础,军委政治工作部、军委国防动员部、军委纪委日前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廉洁征兵工作的通知》。《通知》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加强廉洁征兵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从组织领导、宣传教育、法纪约束、公开公示、监督检查等方面作出规范,为加强和改进廉洁征兵工作提供了基本依据和遵循。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