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试题公文 >> 正文

村官考试:8月14日国内外时政热点

发稿时间:2016-08-16 09:43:00 来源: 中公教育

  【导语】大学生村官政治热点,无论是在选择题中还是申论材料阿里都有可能设考点。为了帮助村官考生及时了解国际国内动态,丰富时政知识,中公大学生村官考试网整理国内外时政热点,助大家备考。

  一、国内热点新闻 

  热点一: 

  改革信访工作制度,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后,我国信访工作在法治化改革的道路上步伐不断加快,顶层设计不断完善,驱动信访形势持续稳中向好。据悉,信访立法进程正在稳步推进,现已列入国务院2016年立法工作计划的预备项目。今年7月,最高法下发了《关于人民法院办理执行信访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要求各级人民法院建立和落实执行信访案件交办督办制度,进一步为落实“诉访分离”提供保障。同时,各级信访部门及时调整工作机制,积极做好教育疏导,确保诉访分离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热点二: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移动宣布,预计到今年底,停止销售所有长途漫游套餐,逐步推进全国一体化资费。这也意味着,届时,市面上将不会再有包含长途漫游费的中移动号码套餐。根据中国移动工作人员的介绍,目前已经开始取消一些套餐的长途漫游费。就在今年4月,工信部表示,在电信资费市场化机制下,积极推动取消手机漫游费,下一步将根据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规划,推动企业逐步取消区域内手机漫游费。

  热点三: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工商总局日前公布《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主要针对消费者反映强烈的问题,强化消费维权相关法律责任等。其中,有关“职业打假”行为的相关规定受到广泛关注。根据这份征求意见稿的第二条内容,金融消费者以外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以营利为目的而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行为不适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这则条款,被理解为,所谓的“职业打假人”将不再受《消法》保护。

  热点四: 

  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近日发布《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5》。报告显示,城镇职工与城乡居民两项养老保险累计结余近4万亿元。但职工养老保险抚养比继续下降,由2014年2 .97:1降至2 .87:1.也就是说,不到三个人要“养”一个人,意味着年轻人养老压力正持续增大。不过,广东地区的企业养老保险抚养比以9 .74:1位居全国之首,相当于保持“超过9个人养1个人”的水平。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