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试题公文 >> 正文

村官考试:申论备考之文章的排比式开头

发稿时间:2016-08-26 18:24:41 来源: 北京人事考试网

  大学生村官:新一轮的大学生村官备考又要开始了,2016北京大学生村官笔试、面试资料我们会陆续上传,北京大学生村官网为广大大学生村官考生们整理了一系列笔试资料和面试学习资料,供参加村官考试的考生阅读,今天的主题是大学生村官考试申论备考之文章的排比式开头。更多 大学生村官考试信息,请关注 大学生村官网。

  申论文章的开头部分如何做到观点明确,语言生动是考察考生能力的重要环节,今天中公教育专家为大家介绍一种常用且“屡试不爽”的开头方式——排比式开头。

  一、排比式开头的构成

  (一)打造与主题相关的排比句

  (二)结合材料,围绕主题介绍背景现状

  (三)对背景现状进行深刻分析

  (四)提出全篇文章的总论点

  二、排比句的打造

  (一)什么是排比句?

  排比是由三个或三个以上结构相同或相似、内容相关、证据一致的短语或句子排列在一起来加强语势、强调内容、加重感情的修辞方式。

  (二)围绕主题如何打造排比句?

  1、列举与主题相关的事例。

  2、列举与主题相关的名言。

  3、将主题进行比喻。

  4、强调主题的重要性。

  5、阐述主题的积极影响。

  (三)示例

  1.在霪雨菲菲的清明节,人们齐聚祭奠祖先;在明月高悬的中秋节,人们欢声笑语庆团圆;在鼓声阵阵的端午节,人们竞相争渡念屈原。但是,近年来传统节日出现了“淡化”和“异化”等诸多问题,不仅不利于传统文化的传播,也严重危害了文化软实力的提升。究其原因是国人在传统文化方面普遍缺乏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致使文化自信心下降。因此,要想重建传统文化就必须增强民族自信。

  2.节日像一碗清水,滋润着游子思乡的心灵;节日像一壶浊酒,迷醉了异乡孤独的身影;节日像一声号角,换回了迷失多年的灵魂。但是,近年来传统节日出现了“淡化”和“异化”等诸多问题,不仅不利于传统文化的传播,也严重危害了文化软实力的提升。究其原因是国人在传统文化方面普遍缺乏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致使文化自信心下降。因此,要想重建传统文化就必须增强民族自信。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