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试题公文 >> 正文

村官考试:面试人际类题要掌握哪种心理逻辑

http://www.youth.cn 2016-09-01 17:59:13 中国青年网

  大学生村官:新一轮的大学生村官备考又要开始了,2016北京大学生村官笔试、面试资料我们会陆续上传,小编为广大大学生村官考生们整理了一系列笔试资料和面试学习资料,供参加村官考试的考生阅读,今天的主题是大学生村官考试面试人际类题要掌握哪种心理逻辑。

  “心理逻辑”也可以称作换位思考,就是我们在处理人际类问题时,多想想这样做,题目中的其他主体会有怎样的行动和反应。下面以真题为例:

  【例题】小李生病住院了,作为好朋友的你提前告知他要带礼物去医院看他。于是,你买了礼物就去了医院,推开病房后,你发现你的领导也在住院,就和小李邻床。这时,你只有一份礼物,请问你该怎么办?

  【中公解析】考生拿到这道题目后一般有三种处理方式:第一种,考生会假设自己买的礼物是可以拆分的,将礼物分成两份;第二种,将礼物送给领导;第三种是礼物送给小李。如果是你,你会选择怎么办呢?哪一种处理方式会好一些呢?这时我们就可以用心理逻辑法来处理该题目:第一种做法将礼物拆分成两份,明显是逃避题目中的矛盾。题目中明确说了礼物就一份,那如果我们面对任何题目都加入过多的假定因素,那就得颠覆题目了,所以这种方式不可取。第二种做法将礼物送给领导。我们可以想象,把礼物送给领导,你的朋友会怎么想?也许他会想你本来是去看他的,都说好了,结果看到领导在住院,就把礼物给了领导,明显是巴结领导,你跟小李多年的感情也许就这样动摇了。你的领导会怎么想呢?也许他会想我住院又没有告诉你,你这礼物明显是给你朋友准备的,看到我在这里就给了我,明显是溜须拍马,这个人以后不值得信任。第三种做法将礼物送给你朋友小李。这时,你的朋友会觉得即使你领导在这里,你也不是那种见利忘义的人,是一个值得深交的朋友,并且答应来看我是讲诚信的;你的领导会觉得即使我在,但是他答应的是看朋友,比较重感情,况且也不知道领导住院。这样分析下来,明显第三种处理更加合适一些,这即是“心理逻辑”的简单运用。

  中公教育专家提醒考生,想使自己的答题更加贴合实际,请“少一点套路,多一些真诚”,适时运用“心理逻辑法”,会让你的答题更加真实。

编辑:潘倩倩 来源:北京人事考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