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试题公文 >> 正文

村官考试:面试热点模拟题“癌症旅馆”

发稿时间:2016-09-02 13:26:13 来源: 北京人事考试网

  大学生村官:新一轮的大学生村官备考又要开始了,2016北京大学生村官笔试、面试资料我们会陆续上传,北京大学生村官网为广大大学生村官考生们整理了一系列笔试资料和面试学习资料,供参加村官考试的考生阅读,今天的主题是大学生村官考试面试热点模拟题“癌症旅馆”。  

  【热点背景】

  2015年4月,德国之声等外媒称,中国一些大城市的大医院附近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所谓“癌症旅馆”,挤满了求诊的癌症病患及其家属。这

  些病患以肺癌、肠癌和乳腺癌的患者居多。患者并不信任老家或其他医院的治疗,宁可花钱再次等待挂号,同时处在病友中间易于分享经验。相应地,这些“癌症旅馆”一般收费也较为低廉,每晚约7美元起,但条件也相对有限,多是非正式的家庭旅店,不提供护理服务。据悉,“癌症旅馆”处于法律的灰色地带。

  【中公预测】

  近日,网络被一条信息多次刷屏:中国癌症病人拥向大城市,催生“癌症旅馆”。在北京、上海等地的大型肿瘤医院周围出现的私人小旅馆,这些旅馆多由普通居民住房隔断改造,空间小、房价低,里面租住的是异地就医的癌症患者及其家属。对于“癌症旅馆”的出现,你怎么看?

  【中公参考答案】

  近年来,随着我国癌症发病率激增,一场日益严峻的健康危机正在挑战尚未做好准备的医疗体系。随着癌症患者人数的上涨,涌向大城市求医的外地患者也不断增加。面对这种情境,“癌症旅馆”已在京沪等大都市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癌症旅馆”的出现,虽然位于法律的灰色地带,但不可否认的是它们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患者的需求,政府应该对其进行更好的规范引导。

  “癌症旅馆”并非传统旅馆,而是医院附近住宅区内配有家具的单元房,每间房每晚的收费也较为便宜,不仅患者及其家属有了做饭、休息的便利,其费用的低廉也节省了支出。更为重要的是,“癌症旅馆”使患者距离医院和专家更近,并为患者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场所。 虽然“癌症旅馆”有其存在的意义,但我们也必须看到其经营多不正规、缺少护理服务等问题。

  “癌症旅馆”的出现需要予以重视。一方面,政府应该加强该行业的标准建立,如房屋的大小、房间设施的配备等,同时注意对旅馆日常的监督管理,使其规范化、制度化;另一方面,政府可以帮助引导形成行业的自律协会或组织,使其进行自我约束和自我规范。

  当然,我们还要从根本上解决异地就医问题。对于医疗资源不均衡,优质资源过于集中大城市的大医院的情况,国家要合理布局医疗机构、全面提升医护人员的素质并对中小城市的医疗机构进行更多的财政倾斜。

  最后,对于癌症发病率愈来愈高,国家需要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如医保异地报销制度;社会需要呼吁民众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政府需要对健康产生威胁的环境、食品等问题加强监管;而我们公民个人,则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