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试题公文 >> 正文

村官考试:面试备考之“肚子里没货”怎么办

发稿时间:2016-09-07 11:00:00 来源: 北京人事考试网

  大学生村官:新一轮的大学生村官备考又要开始了,2016北京大学生村官笔试、面试资料我们会陆续上传,北京大学生村官网为广大大学生村官考生们整理了一系列笔试资料和面试学习资料,供参加村官考试的考生阅读,今天的主题是大学生村官考试面试备考之“肚子里没货”怎么办。 

  综合分析能力对于很多考生来说是一大难点,难在很多考生“肚子里面没货”。但是想要取得好成绩,在综合分析能力上就要狠下苦功,要让综合分析的“肚子里有货”一个很重要的关键因素就是积累,今天中公教育专家就针对综合分析题中常考的内容点帮助大家学会如何梳理热点。

  (1)能准确把握现象背后所反映的本质

  (2)进一步分析论证自己提出的观点

  (3)提出切实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教育、行政、投入、监督、制度)

  【例题】

  行政效率低下(不作为、乱作为)及反腐倡廉

  【原因】

  1、传统的官本位思想,缺乏责任意识。

  2、工作作风存在问题、消极执政。

  3、现行政绩考核机制不完善,GDP至上的唯经济论。

  4、政治体制本身存在的缺陷,职能越位,缺位问题(不该管的管得过多,该管的没管好);职责交叉、权责脱节、争权诿责现象多,行政效能不够高,机构设置不合理。

  5、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权制不完善,监督管理力度不强,特别是对监督沟通渠道欠缺。

  6、违法成本相对过低,惩处力度不强。

  7、在制定政策,行动方案的过程中,缺乏调研。

  8、队伍自身存在问题(队伍建设落后于社会发展;出现害群之马)。

  【对策】

  1、从源头上督促党政领导干部树立起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对自己的岗位,权力和决策,真真切切地负起责任来,促使党政领导干部在决策和执行过程中必须按照客观规律和环保要求办事,必须遵循科学、民主的决策程序,并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有预警和应急措施。

  2、制度是基础,落实是关键。要制定出台刚性、具体、操作性强的配套措施,真正产生威慑作用,避免雷声大,雨点小。配套制度需要进一步的明确和细化。

  3、深化体制改革:一是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事分开,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体制权制上加强社会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二是把职能转变放在更突出的位置,强调以更大力度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上加快机构职能转变。重在向市场、社会放权,减少对微观事务的干预,同时改善和加强宏观管理,严格事后监管;三是坚持积极稳妥、循序渐进、成熟先行,注重改革的连续性,系统性和前瞻性。

  中公教育专家认为,热点的梳理对于考生来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考生们一定要引起重视,只有把思路捋清才能做出有血有肉的答案。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