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试题公文 >> 正文

村官面试热点:如何看待奥运会失利选手

发稿时间:2016-09-19 16:34:03 来源: 中公教育大学生村官考试网

  

  图片来源于网络

  【热点背景】

  2016年8月7日,在里约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遗憾的获得了一枚银牌,赛后孙杨发微博写道:“遗憾,感谢,我会继续努力!” 孙杨的这条微博立刻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讨论,然而跟众多网友纷纷在孙杨微博下留言给他鼓励。留言中更不乏娱乐圈的各路明星,蒋劲夫、贾乃亮、袁弘等纷纷留言发微博力挺孙杨。目前这条微博已经被转发30多万次,有70多万条留言,点赞130多万次。

  同样8月9日,在被视为最具备中国夺冠热门的男子举重62公斤级比赛中,中国名将谌利军由于小腿抽筋无奈弃权。退赛后,谌利军痛哭表示:“对不起教练,对不起领导,对不起祖国,我辜负了大家!这种情况从来没遇到过,现实就是这么残酷。” 值得欣慰也有点令人意外的是,谌利军的退赛很快就得到了舆论的普遍理解。苛责的声音很少,大部分网友都在安慰、鼓励他,同时反击那些上纲上线的批评。

  在今年的里约奥运会赛场上,谌利军因伤退赛、孙杨获得400米自由泳银牌、傅园慧在半决赛后面对记者采访时对于第二天的决赛期待的提问回复“没有期待已经很满意了”,这些事件和言论纷纷受到了网友们的理解和支持,也认可运动员们的努力,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不论是赛后现场记者给予的鼓励和拥抱还是网友们在微博、朋友圈各项网络社交平台的温馨转发支持,都让我们看到了国人对于竞技体育心态的转变,观众越来越包容,不再计较“痛失金牌”的遗憾,也没有随意抨击、追究所谓“幕后不可告人的原因”,转而拥护“喜获银牌”的新表述。这也是体育带给我们的真正的改变和魅力。

  我们相信有很多人在今年的比赛中都会回想起八年前国人对于刘翔退赛的反应,在万众瞩目的鸟巢,带病上场的刘翔在最后一刻宣布退赛。可是他的决定非但没人体谅,反而招来铺天盖地的质疑和嘲笑,“亚洲飞人”被贴上“懦夫”、“骗子”、“银样镴枪头”之类的标签,各种“内幕”、“秘闻”满天飞,直到很久以后都还有人拿刘翔退赛调侃。而在今天,当我们真正学会包容,放下对于“金牌至上”的金牌情节,真正用与运动员们共竞技的心态去加油鼓劲的时候,我们都需要为八年前的自己忏悔,为刘翔道歉,他是名副其实的黄种人的骄傲。

  八年的时间,让我们看到了我们国家的实力在不断的增强,嫦娥奔月、蛟龙潜海、诺贝尔获奖等,我们可骄傲的领域越来越多,我们不再依赖于“奥运强国梦”,我们更有底气让体育回归体育;八年的时间,让我们新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掌握了网络话语权,用更加健康积极的语言和心态传播中国正能量、塑造中国新形象;未来还有无数个八年,还会有无数个带着明知难为而为之的勇气踏入职业运动生涯的英雄们,我们也应该要继续用理性包容的态度面对失败和意外,种子已经洒下,让我们在打造体育强国的同时真正让体育精神的种子在国人内心长成苍天大树,摇曳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