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试题公文 >> 正文

村官考试:9月20日国内外时政热点

发稿时间:2016-09-21 09:11:03 来源: 中公教育大学生村官考试网

  【导语】 大学生村官政治热点,无论是在选择题中还是申论材料里都有可能设考点。为了帮助村官考生及时了解国内国际动态,掌握时政知识,小编 整理国内外时政热点助大家备考。

  一、国内热点新闻

  热点一:

  北京将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9月19日,北京市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现在好多人认为农民失了身份就会失地,其实不是这样。居民制度不是剥夺农民的财产,而是给予农民平等的身份,平等的待遇。“居民户口既不是变成非农户口,也是过去概念的城市户口”,竹立家说,而是强调在国土范围内,都是平等的身份。

  热点二:

  首届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席论坛并致辞。马凯指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制造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战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造业取得长足进步,但总体大而不强,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高端供给明显不足,产业整体处于价值链中低端,迫切需要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供给质量和效率。马凯强调,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决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动制造业发展尽快实现动力转换、方式转变和结构优化。

  热点三:

  记者从业内获悉,继营改增、资源税之后,个人所得税改革将成为下一步税改的最大看点,下半年有望获加速推进。我国个人所得税将迈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所得税制度,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等将统一纳入综合范围征税,此外,养老、二孩、房贷利息等家庭负担也有望纳入抵扣。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全指出,从经济学的基本逻辑来看,个税的初衷是实现社会财富的再分配,使有限的社会资源取得更大的边际效应。当然,现阶段国内外经济运行因素多变,在经济筑底期,个税改革也能够从一定意义上稳定宏观税负。这个过程中,由于多方面因素相互作用,在局部时点有可能形成增税或降税的效应,但长期来看则更有助于优化税收结构。

  热点四:

  近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对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有关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产权保护工作。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就此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国家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利益,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