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试题公文 >> 正文

村官面试热点:取消农业户口

发稿时间:2016-09-21 09:12:44 来源: 中公教育大学生村官考试网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新社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 尹力)北京官方于19日发布《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下简称意见)。该意见中提出,北京将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并建立与这一制度相适应的教育、卫生计生、就业、社保、住房、土地及人口统计制度。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北京全市常住人口要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城六区常住人口在2014年基础上下降15个百分点左右,基本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新型户籍制度。意见提到,北京将改进现行落户政策,分类完善落户标准和政策,严格规范户口审批管理。研究“户随人走”的户口迁出政策。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包括北京在内已经有30个省份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具体为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江西、湖南、湖北、广东、广西、黑龙江、吉林、辽宁、重庆、云南、甘肃、青海、福建、江苏、安徽、贵州、四川、新疆、宁夏、浙江、海南、内蒙古、天津、上海、北京,各地普遍提出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

  》》面试热点深度分析

  取消农业户口 打破城乡户籍壁垒

  北京市昨日公布户籍改革意见,提出要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至此,全国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方案的省份增加到30个。那么对于取消农业户口你怎么看?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昨日公布。《意见》提出,本市将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体现户籍制度的人口登记管理功能。

  北大教授陆杰华表示,居民户口主要解决过去城乡分割的户籍制度,打破城乡户籍壁垒,是改革的重要方向。对于北京来说,其难度比其他城市更大。很多农民认为其宅基地是未来生活的保障,因此对转为居民存有顾虑。所以不能靠强制手段进行改革,要采取措施吸引农民进行登记,这是制度设计要考虑的重要方面。

  专家:农转非不一定放弃土地

  农转非后,是否一定要放弃宅基地和责任田?陆杰华认为不一定,户籍改革有不同路径,即使放弃土地,也不应该像过去那样简单的给予现金补偿,肯定要在社保、在基本公共服务上拉近和城里居民的差距,否则仅仅给房子、给钱,福利待遇却没有跟上,农民也不会愿意。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现在好多人认为农民失了身份就会失地,其实不是这样。居民制度不是剥夺农民的财产,而是给予农民平等的身份,平等的待遇。“居民户口既不是变成非农户口,也是过去概念的城市户口”,竹立家说,而是强调在国土范围内,都是平等的身份。

  积分落户政策将进一步推行

  官方将贯彻执行积分落户政策,有序推进长期在京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落户工作。为适应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需要,北京将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引进政策,健全高层次人才、紧缺急需人才落户制度,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在京创新创业。

  居住证政策将建立健全

  北京将建立健全以居住证为载体的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提供机制。居住证持有人可依法享有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权利,按照规定享有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公共文化体育、法律援助等基本公共服务。同时北京还将稳步扩大居住证持有人享有的公共服务范围,并逐步提高服务标准。

  计划经济时代划时代将户口划分为了农业户口和非农户口两种类型,农业户口指的便是靠自己生产口粮的居民,非农业户口则是指靠国家分配口粮的城市户口居民。2014年7月30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正式发布。《意见》要求,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和由此衍生的蓝印户口等户口类型,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意见》称,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与农业户口的区别:农业户口、非农户口现随着经济的发展,有的省市已取消了农业户口,统称为居民户口1、“农户”和“非农户”以前是在吃商品粮上在区别。2、社会保险方面,这两者的区别也不大。总体只和城市间的区别有关,在一个城市则没什么大区别。3、劳动就业方面,城镇也不是包工作的,但有个劳动再就业,政府在这方面的投入应该是比农村好点,农村如果有新技术示范区的,当然在这方面也会加大农民的技能培训的,但就是不象城市这么系统。4、农村的有土地,政府应该是有一定政府补贴的吧,叫保全费什么的,需城市非农户没有,但有一个失业金,我保证不是每个城市的最低生活保障金都有。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区分[2] 2014年7与30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中的最大亮点,莫过于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这意味着以“农业”和“非农业”区分户口性质的城乡二元户籍制度将成为历史,由此衍生的蓝印户口等户口类型也将作古,今后每一位中国公民的户口均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体现户籍制度的人口登记管理功能。积极作用

  户籍制度改革·目标-2020年实现1亿农业人口城镇落户

  户口迁移政策·落户-建制镇和小城市全面放开大中城市门槛也相对降低

  特大城市上海广州等--实施积分落户制度

  居住证制度·教育-积极推动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升学考试

  居住证制度·社保--缴社保一定年限可落户有助农民工参保

  》》相关推荐: 大学生村官面试常被问的65个问题汇总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