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试题公文 >> 正文

村官考试热点时评:农转非土地政策要慎谈“不一定”

发稿时间:2016-09-22 08:58:14 来源: 中公教育大学生村官考试网

  【导语】 大学生村官政治热点,无论是在选择题中还是申论材料里都有可能设考点。为了帮助村官考生及时了解国内国际动态,掌握时政知识, 大学生村官考试网整理国内外时政热点助大家备考。

  9月19日,北京市正式出台意见,明确将取消农非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对于大家关心的土地问题,人口专家、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表示,农转非不一定意味着放弃土地,即使放弃土地,也肯定要在社保、在基本公共服务上拉近和城里居民的差距。

  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是国务院在2014年提出的意见。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北京在内,目前已有30个省份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各地普遍提出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这正体现了户籍制度的人口登记管理功能,也是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大方向。

  然而,舆论的反应却与户籍制度改革的初衷大相径庭,网友纷纷表示,“拿走土地,农民一夜之间变一无所有”“让农民进城买房,满满的套路”……总而言之,争议集中在土地政策上,而症结则源于专家的一句“不一定”。

  将农转非与放弃土地简单划等号,并由此反对城镇化,攻击户籍改革政策,这样的想法和做法无疑可笑之极。

  但必须看清的是,几千年来,中国人安土重迁,土地依附观念极强,试图“拿”走土地等于威胁其生存,所以,舆论的激烈反击有其合理性,这也提醒相关部门,在农转非的土地政策上要有明确态度,慎谈“不一定”。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城镇化率为56.1%,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展缓慢,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还比较低,实现2020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45%的目标还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换句话说,与经济发展相比,我国的城市化进程还比较滞后。

  而城市化的滞后带来的是一系列不良影响,譬如,严重阻碍了国内消费需求的扩大,也不利于投资需求的扩大,最终限制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又譬如,加大了城乡二元结构的扭曲,造成城乡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直接一点说,城市化滞后造成农村出现严重的留守问题,随之而来的是严重的社会问题。

  很显然,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是必须必要必然的,而户籍制度改革正是重要一环。因此,在解读户籍政策时,专家和媒体应该讲清楚其中的是非曲直和利害关系,绝不能“只是应该也许,然而大概也未必”,如此,舆论自然会理性反应,偏激情绪也会慢慢消解。

  稿源:荆楚网

  作者:北楚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