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试题公文 >> 正文

村官考试热点时评:李克强“中国主张”向世界传递啥信号?

发稿时间:2016-09-22 08:59:21 来源: 中公教育大学生村官考试网

  【导语】 大学生村官政治热点,无论是在选择题中还是申论材料里都有可能设考点。为了帮助村官考生及时了解国内国际动态,掌握时政知识, 大学生村官考试网整理国内外时政热点助大家备考。

  当地时间9月1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了在纽约总部举行的联大“应对难民和移民大规模流动问题高级别会议”,向世界提供了解决难民和移民大规模流动问题的“中国主张”。(9月21日《人民日报》)

  李克强的“中国主张”向世界传递了啥信号?笔者认为,那就是:难民和移民问题是一场人道主义危机,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事外,中国愿意承担与自身能力相适应的责任,为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作贡献。李克强总理的“中国主张”体现的是责任和道义的担当,彰显的是中国“负责性大国”的形象。

  当前全球难民和移民数量之多、增长之快,为几十年来所未见。这不仅给相关国家发展带来冲击,威胁地区和平稳定,也拖累世界经济复苏,影响国际秩序,还给恐怖主义带来可乘之机。因此,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事外,国际社会必须积极加以应对。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过去十五年,在减贫、卫生、教育等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4亿多人摆脱贫困,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降低2/3,孕产妇死亡率降低3/4,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网。今后,将在自身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同时,积极参与相关国际合作,支持联合国在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特别是将不断加大对南南合作的投入,与各国分享中国的发展经验和发展机遇。这些成功经验和具体的行动计划,确实给世界各国起到了示范引路作用,确实值得世界各国借鉴和学习。

  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宝贵的,每一个人的尊严都应得到维护。而要维护大规模流动难民和移民的尊严,使他们摆脱贫穷饥饿、安居乐业,必须加强国际合作。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因此,国际社会应切实对难民施以援手,自觉结合自身实际,承担一定的责任,为难民筹措资金和物资,确保他们的基本生活;关注难民和移民差异化的利益诉求,在政策制定、财政投入、社会保障等方面作出因地制宜的安排,为他们安居乐业提供便利。等等,通过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使难民和移民感受到人间的温暖和关怀,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当然,彻底解决难民和移民问题,离不开来源国的自身努力。特别是要解决他们的战乱冲突、贫穷落后等问题。因此,国际社会还应积极帮助难民和移民来源国,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努力使这些国家走上长治久安之路。并积极援助他们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缩小贫富差距。只有这样,才能共建和谐世界。

  对于李克强总理的“中国主张”大学生村官考试网小编认为这是中国作为崛起中国家的又一次有力的发声。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