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试题公文 >> 正文

大学生村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写作技巧点拨

发稿时间:2016-09-27 10:20:17 来源: 中公教育大学生村官考试网

  【导语】不少考生对于 村官考试中的写作都无从下手。在这里, 大学生村官考试网教育专家就跟大家交流一下来如何克服这个难题,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第一:理解、分析、研究文体。大学生村官写作其实就是议论文写作,因为只有议论文这种文种才能够承载对一个事物的确定观点和论述。所以对议论文来说,要把握一点,就是议论文是围绕一个观点进行展开,这对议论文来说是都无从下手最重要的,也就是要有确实的观点,即总论点,目前来看事业单位考试的总论点一般都是已经确定的。

  第二:确定了总论点之后,再去议论观点。例如:上海是个好地方,那么整个文章展开的核心就是证明观点,也就是为什么说上海是个好地方,再比如:要勤奋,整个文章展开的核心就是论述为什么要勤奋。

  近几年来公职类考试的写作命题有了新的变化。首先,会有给定材料,材料围绕着一个主题展开,主题通常是社会问题或者施政要点。例如:要推进民生改革;要提高政府公信力;要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要勇于探路等。其次,针对这样主题的变化,论述的方向也随之有所变化。例如:要提高政府公信力。基于这样的总论点,文章展开的逻辑就是为什么要提高公信力、如何提高政府公信力。再比如:要勇于探路,那么文章展开的逻辑就是为什么要勇于探路、如何探路。通过以上事例,小伙伴们能基本理清两个最重要的内容:议论文就是围绕一个确定的观点展开,整个文章的核心要求就是把观点论述清楚。解决了这两个问题后,接下来就是填充内容了,中公教育专家在此根据情况来说明。

  第一:如果平时比较关注新闻、热点时事,自然有内容可写,而且能够做到内容充实、立意高远、理解透彻。如果是这样的情况,就摸索出适合自己表达的语言风格即可。

  第二:如果是平时看书比较多,有自己对事物的思考。这样的基础能让写作体现出比较好的人文素养和知识储备,如果是这样的情况,就把看书多的优点发挥出即可。

  第三;如果是既不看新闻、也不看书、学习马马虎虎或者工作后没有时间复习,这样的情况比较普遍,如果是这样的情况,就需要找一些捷径了,比如选择培训班等等。

  行百里路半九十,任何事物的解决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努力、付出、汗水、期待、争取事半功倍。在这里大学生村官考试网祝小伙伴们能够全面把握复习方向,全力投入,心想事成!

  原文链接:大学生村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写作技巧点拨

  注:本站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载请保留出处及原文地址。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