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试题公文 >> 正文

大学生村官考试时事点评:“10元一杯的白开水”究竟有多浑浊?

发稿时间:2016-10-09 19:15:54 来源: 中公教育大学生村官考试网

  【导语】 大学生村官政治热点,无论是在选择题中还是申论材料里都有可能设考点。为了帮助村官考生及时了解国内国际动态,掌握时政知识,中公大学生村官考试网整理国内外时政热点助大家备考。

  10元一杯!南通一餐厅现“天价白开水”。10月1日,陈先生和朋友一行8人来到南通如皋一家名为“食在皋”的餐厅。结果就餐后结账,4杯白开水收了40元。对此,当地物价部门人士称,餐饮收费由市场自行调节,只要明码标价、提前告知,就不属于价格欺诈。(10月9日《华商报》)

  < p="">

  到饭店就餐,口渴了需要喝水,要了4杯。没想到结账时竟然收取了40元,一杯白开水的价格是10元钱。恕我孤陋寡闻,到如今还真是第一次听说如此昂贵的白开水,也无怪乎被网友称为“天价白开水”了。在我们看来,一杯白开水10元钱是那么不正常。在物价部门看来却是那么天经地义。

  当地物价部门的说法是:餐饮收费属于市场自行调节,只要明码标价就不存在问题。对于这种说法,笔者是不赞同的,即使是明码标价,也是很不合适的。因为这样的价格即使不属于欺诈行为,也属于嚣张任性。白开水价值几何?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知道的,白开水就是普普通通的饮水,也应该是餐饮单位在食客就餐的时候免费提供的。免费提供白开水是一种服务的义务,而不应该成为敛财的手段。退一万步说,即使收费是可行的,那也一定必须做到价格合理。价格合理是市场的基础。

  遗憾的是,当地物价部门竟然以“餐饮收费属于市场自行调节”的理由,认为消费者是小题大做。当然,从物价部门的角度来说,似乎这种理由也能成立。白开水10元一杯,并没有强制。消费者是有选择权的,你可以选择喝或者不喝。不过,监管部门却忘记了物价监管的原则,那就是“价格合理”、“公平交易”。10元一杯的白开水显然不是“价格合理”的范围,显然也不是“公平交易”的范围,这样的价格已经严重超越了一杯白开水的本来价值,是一本万利的买卖。

  打个比方说,房产也是市场,在价格虚高的情况下,政府不也在进行价格的打压了吗?在市场买水果,应该也是市场,可是你将一只苹果卖100元,也能是市场行为吗?逢年过节的时候,很多商品都会涨价,这也是市场,问题是在价格居高的时候,监管部门不也需要介入吗?

  10元一杯的白开水,无论是明码标价还是敲诈勒索,都是需要关注的。餐饮行业确实是市场行为,确实属于“市场自行调节”的规定范围。但是,这不是让白开水如此嚣张的理由。按照物价部门的说法,是不是青岛的“天价虾”,五台山的“天价鸡”,都可以视而不见了?能够零容忍“天价虾”和“天价鸡”,就不能宽容10元一杯的“天价水”。

  “10元一杯的白开水”岂能在市场自由里浑浊?明显不符常理的事情,物价部门不能视而不见。既然,“天价白开水符合市场”,不知道物价局长是不是能常常来一杯?

  原文链接:大学生村官考试时事点评:“10元一杯的白开水”究竟有多浑浊?

  注:本站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载请保留出处及原文地址。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