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试题公文 >> 正文

大学生村官考试:10月11日国内外时政热点|考试热点

http://www.youth.cn 2016-10-11 11:12:00 中国青年网

  【导语】 大学生村官政治热点,无论是在选择题中还是申论材料里都有可能设考点。为了帮助村官考生及时了解国内国际动态,掌握时政知识,中公大学生村官考试网整理国内外时政热点助大家备考。

  一、国内热点新闻

  热点一:

  新一轮债转股大幕正式开启。国务院10日公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其附件《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可以债转股企业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僵尸企业”等四类企业被禁止债转股。就此,国家发改委等多部委官员在国新办1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了有关社会关切:市场化、法治化是本次债转股的突出特征,政府不搞“拉郎配”,不承担损失的兜底责任,市场化债转股绝不是免费午餐。

  热点二: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发布关于《2016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这是自2009年后时隔七年,医保目录的调整再次启动。有业内人士认为,相较以往,本次医保目录的调整会更加重视药品在临床应用上的收益与经济上支出的最佳方案。同时医保目录的调整后,药企将对药品市场布局和营销手段进行利益重排。

  热点三: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规定,完善讯问制度,防止刑讯逼供,不得强迫任何人证实自己有罪。改革意见共21条,围绕冤假错案暴露出的有罪推定等错误司法理念不同程度存在,关键性诉讼制度未能真正落到实处,侦查、起诉、审判等职能作用未能得到充分发挥等问题,有针对性地从贯彻证据裁判要求、规范侦查取证、完善公诉机制、发挥庭审关键作用、尊重和保障辩护权和当事人诉讼权利义务等方面提出改革举措。

  热点四:

  1亿左右的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定居落户,如何在城镇为他们安排建设用地?日前,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提高农业人口市民化的用地保障水平,国土部、国家发改委、公安部、人社部、住建部联合出台意见,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人地挂钩机制进行解读。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2015-2020年,规划全国新增建设用地总规模约3900万亩,其中,进城落户1亿人口的各类用地需求初步估算为1200万亩,人均城镇建设用地规划不超过100平方米。此外,超大和特大城市的中心城区,不会因吸纳农业转移人口安排新增建设用地。

  

  

编辑:潘倩倩 来源:中公教育大学生村官考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