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试题公文 >> 正文

大学生村官考试:10月22日国内外时政热点|考试热点

发稿时间:2016-10-25 09:04:32 来源: 中公教育大学生村官考试网

  【导语】 大学生村官政治热点,无论是在选择题中还是申论材料里都有可能设考点。为了帮助村官考生及时了解国内国际动态,掌握时政知识,小编整理了国内外时政热点助大家备考。

  一、国内热点新闻

  热点一:

  国务院21日公布《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瞄准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技人员等七大重点群体,实施有针对性的激励计划,带动城乡居民实现总体增收。专家表示,七大重点群体代表了劳动者中的大多数和关键少数,对全体城乡居民增收具有以点带面的作用。在政策落地过程中,要避免简单涨工资、涨福利了事。这七大群体分别是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小微创业者、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基层干部队伍、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

  热点二:

  据国防部网消息,10月21日,美国海军“迪凯特”号驱逐舰擅自进入我西沙领海。中国海军“广州”号导弹驱逐舰和“洛阳”号导弹护卫舰当即行动,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早在1996年5月,中国政府就公布了《关于领海基线的声明》,明确宣布了西沙群岛的领海基线。美方在对此完全清楚的情况下,派军舰擅自进入中国领海,是严重的违法行为,也是有意的挑衅行为,中国国防部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并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热点三:

  昨天上午,最高检发布《关于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下称《意见》)。最高检侦查监督厅厅长黄河称,凡是暴力伤医案件,一律列为重大敏感案件,必须及时启动重大敏感案件快速反应机制。《意见》第四部分强调加大对涉医犯罪的打击力度,保障正常医疗秩序和医务人员人身安全。据了解,《意见》共7部分20条,其中第二部分强调依法从严惩治食药领域犯罪,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热点四:

  昨天,新华社播发《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菲律宾共和国联合声明》(以下简称《声明》)指出,中菲双方重申维护及促进和平稳定、在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的重要性,根据包括《联合国宪章》和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公认的国际法原则,不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领土和管辖权争议。杜特尔特总统欢迎中方领导人出席2017年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

  二、国外热点新闻

  热点一:

  外媒称,针对中国与菲律宾两国首脑围绕南海问题就搁置争议达成共识,日本政府对于此事的担忧加深,一名高官称“很可能造成对国际裁决的轻视”。日本拟敦促菲律宾作为当事国“尊重裁决,挽回劣势”。共同社10月20日报道称,与日方合作的美国即将在11月迎来总统大选,当前情况下难以发挥领导作用。中国提出向菲律宾提供巨额经济援助等,将提升地区影响力。安倍政府必将被迫重新制定战略。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20日下午在记者会上强调:“南海问题是国际社会共同关心的问题。为了确保海洋的自由与和平,希望与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国家展开合作。”

  热点二: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21日确认,联合国已收到南非决定退出国际刑事法院的有关信件,秘书长潘基文对南非的这一决定感到遗憾。迪雅里克当天在例行发布会上说,收到信件后,联合国法律部门启动了处理南非退出国际刑事法院的有关程序。南非是首批《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签字国之一,潘基文对南非决定退出表示遗憾。国际刑事法院是根据联合国1998年外交全权代表会议通过的《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的规定,于2002年7月1日正式成立的。国际刑事法院负责审理国家、检举人和联合国安理会委托其审理的案件。该法院有权对种族灭绝罪、战争罪、反人类罪和侵略罪进行审判,但只追究个人的刑事责任。

  热点三:

  瓦加杜古消息:布基纳法索安全部长西蒙·孔波雷21日说,政府和军方本月8日挫败了一起由该国前总统孔波雷卫队策划的政变图谋。西蒙·孔波雷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约30名前总统卫队成员策划袭击首都瓦加杜古的总统府和一座军营,还试图营救被关押在军事监狱的前外交部长、宪兵准将贾布里勒·巴索莱以及前总统卫队司令吉尔贝·迪安德雷,从而推翻现任总统卡波雷。

  原文链接:大学生村官考试:10月22日国内外时政热点|考试热点

  注:本站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载请保留出处及原文地址。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