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试题公文 >> 正文

大学生村官考试网时评:7053次列车的“慢”启示

http://www.youth.cn 2016-11-03 09:13:12 中国青年网

  【导语】 大学生村官政治热点,无论是在选择题中还是申论材料里都有可能设考点。为了帮助村官考生及时了解国内国际动态,掌握时政知识,小编整理了国内外时政热点助大家备考。

  在山东淄博到泰山,每天都有一列7053次火车风雨无阻地穿行。它是我国行驶速度最慢的火车,全程184公里,11.5元,每站票价仅有1元钱。别看这硕大的火车头后面只有4节车厢,它却是沿线山区百姓进出大山的主要交通工具。(《经济日报》)

  这条有40多年历史的线路,起初是铁路职工的通勤车。随着发展成了村民进出大山的主要交通工具,小到购买油盐酱醋,大到走亲访友都离不开这趟绿皮小火车。

  列车全程5小时52分钟,一个往返停靠46个站。最大的特点就是一个慢。但是它慢出了沿途百姓的方便,当地村民们亲切地称它为“庄户列车”。

  多少年来,我们的经济建设讲究的就是速度,快节奏确实给我们带来许多实惠与变化,尤其今天的信息化,一切迅捷得让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但是,也正因为许多人一天到晚迫不及待,所以他们忙乱而又焦灼,无序而又浮躁。不管忙活在什么行当里,只图效益自然假冒伪劣;只为赚钱必然粗制滥造。具体到便民服务上,他们不人性不道德,不为他人着想,不为社会担当,不对人民负责的原因之一就在他们恰恰与“慢”相悖图的就是一个快。

  “庄户列车”的运行全程,要穿过59个涵洞、56座桥梁、22座隧道,它慢出了列车员与山里百姓的深厚感情,慢出了千家万户的生活方便,慢出了绿皮火车的残存佳话,慢出了中国铁路的精彩剪影,慢出了千山万壑的一路风景,慢出了美好善良的人性闪烁。

  在述说不尽的“慢”字里,53岁的列车长赵新华一“慢”竟然慢出了35年。从刚上班时的“闺女”慢成了今天的“大妈”。但是她每天要上下列车92次,至少工作12个小时。三品检查、口播到站、给旅客送水,赵新华从未懈怠过一次。

  7053次列车的“慢速度”,对我们是极好的警醒与启示。

  魏润身(首师大文学院教授)

  原文链接:大学生村官考试网时评:7053次列车的“慢”启示

  注:本站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载请保留出处及原文地址。

编辑:潘倩倩 来源:中公教育大学生村官考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