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试题公文 >> 正文

大学生村官考试:11月4日国内外时政热点|考试热点

发稿时间:2016-11-04 14:27:06 来源: 中公教育大学生村官考试网

  【导语】 大学生村官政治热点,无论是在选择题中还是申论材料里都有可能设考点。为了帮助村官考生及时了解国内国际动态,掌握时政知识,小编整理了国内外时政热点助大家备考。

  一、国内热点新闻

  热点一:

  国电科技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副董事长叶伟芳,在职期间接受多家企业请托,在承揽工程上提供帮助,收受贿赂款共362万余元。其中,还有相关企业为叶伟芳和他的妻子支付60余万元在高尔夫俱乐部办理入会。该案经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一审以受贿罪判处叶伟芳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50万元。叶伟芳不服,提出上诉。记者近日获悉,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终审裁定,驳回叶伟芳上诉,维持原判。

  热点二:

  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文物修缮,今后将成为我国文保领域的常态。昨日,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将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文物保护修缮、展示利用等领域,制定文物保护规划及文物保护工程方案时,将听取公众意见。同时,积极利用PPP模式通过探索购买社会服务,发动志愿者、爱好者参与监督巡查等方式,扩大文物保护的社会参与度。“国家文物局将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措施”。

  热点三:

  在煤炭价格两月上涨100元,接连刷新年内新高后,国家发改委接连出手给市场降温。新京报记者昨日从煤炭行业人士处获悉,发改委已于昨日召开“规范煤炭企业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会”,防止煤价大幅波动。同日,发改委发文为煤价降温,表示港口和企业的煤炭存量已经大幅攀升。新京报记者自神华集团获悉,9月8日国家开始启动“稳定煤炭供应、抑制煤价过快上涨预案”的二级响应机制,日增产约30万吨;9月23日又启动一级响应机制,日增产约50万吨。10月1日起,国家再增加一批安全高效的矿井参与产能释放,日新增产能约100万吨。

  热点四: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简称《意见》)。昨日上午,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介绍《意见》有关情况,在谈到进城农民的承包地是否退出问题时表示,农民进城就业,在没有足够稳定时,还要保留承包地,使自己能够进退有据。韩长赋表示,进城农民退出承包地,要有足够长的历史过程。我国农村人口多,农民举家进城是少数,多数是年轻人在城市打工,父母、孩子在农村生活。特别是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情况,城市的就业也不那么宽松。农民进城就业,没有足够稳定时,还要保留他的承包地,使得他进退有据,所以探索也应当是审慎的。

责任编辑:潘倩倩